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多娃娃鱼困扰农民 销售保护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1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唐志强 邓振福 通讯员 罗爱军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塘防边村农民邓凤祝算得上一位奇人,他只有初中文化,也没有专门学习任何水产养殖知识。可他却通过16年的时间成功地找到了养殖娃娃鱼的“窍门”,成功地将当初的4条娃娃鱼繁殖到现在的400多条。

  为了见识邓凤祝和他的娃娃鱼,11月10日,记者冒雨驱车50多公里山路,来到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塘防边村,找到了邓凤祝。

  娃娃鱼住在地下水池

  带好头灯和手电,邓凤祝带着记者下到了他养娃娃鱼的地下室。地下室被隔成四五个小水池,底部相通的每个水池里有很多石头,记者看了半天只见石头不见鱼。邓凤祝告诉记者,娃娃鱼一见光就躲,而且它们的颜色跟石头几乎一样,顺着灯光看过去,让人以为只是一些灰色的石头。好不容易在一个浅水区发现了一条娃娃鱼,邓凤祝抓住它让记者看个够。

  邓凤祝说,这个地下室有200多条娃娃鱼,他们已是六代同堂,从最初的4条娃娃鱼到现在的第六代,大的有10多公斤重,此外,还有100多条放在他的几个亲戚朋友家寄养。

  7年繁殖出400多条

  据邓凤祝说,上世纪80年代左右,他们这里有很多野生娃娃鱼。由于滥捕滥杀,河谷中越来越难见到娃娃鱼,这让喜欢娃娃鱼的邓凤祝十分痛心。因此很想通过饲养让娃娃鱼迅速繁殖起来,从而保护这一物种不至于灭绝。

  1988年,邓凤祝在华江的集市上花10元钱买下了2条娃娃鱼,在家里找了一个大水缸,用小鱼小虾等试着去喂养娃娃鱼,就这样过了一年多,娃娃鱼慢慢地长大到将近半公斤多,这使邓凤祝感到饲养繁殖娃娃鱼是可行的。1990年,邓凤祝在华江的集市上又花80元钱买下了2条娃娃鱼,开始集中饲养。1992年,邓凤祝家里建新房,他特地根据新房底下的地形设置了一些地下水池,并将娃娃鱼从水缸中转移到水池中。

  1997年12月的一天,邓凤祝发现一条娃娃鱼在窝里产下一大团金黄透明、大小如葡萄的蛋。过了一段时间,这些蛋变成了“蝌蚪”状的小东西。邓凤祝挖来蚯蚓剁成肉酱喂养它们。经过细心照料,这些小东西慢慢长成了6条小娃娃鱼。从1999年至今,邓凤祝陆续繁殖了总共400多条娃娃鱼。

  2003年,兴安县畜牧水产局派出技术人员帮助邓凤祝搞驯养繁殖的研究工作,并帮助邓凤祝到自治区渔政部门,办理了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娃娃鱼多了成难题

  随着邓凤祝人工驯养繁殖技术的不断成熟,娃娃鱼数量飞速增加,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邓凤祝告诉记者,现在,他只能一周喂养一次娃娃鱼,不敢天天喂。他还将部分娃娃鱼分到4个亲戚朋友家饲养,同时也放生了一些娃娃鱼。

  听说邓凤祝喂养有很多娃娃鱼,许多老板找上门来,出高价收购娃娃鱼。一位祖籍在玉林的美籍华人开出200万元的高价,表示要将他养的娃娃鱼全部买下,此外,还另外赠送两对给他继续饲养,邓凤祝没答应。除了卖给桂林市海洋世界两条以外,邓凤祝一概不卖给别人食用,一方面,娃娃鱼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没有特许销售证,邓凤祝不敢乱卖;另一方面,养娃娃鱼16年以来,他有着深厚的娃娃鱼情结。

  面对这400多条娃娃鱼,邓凤祝突然觉得有点很无奈的感觉,下一步究竟应该怎么办呢?

  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兴安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文成一直很关心邓凤祝养娃娃鱼的事情,2003年,他帮邓凤祝去自治区畜牧水产局办理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现在,这个证已经到期,文副局长准备再帮邓凤祝去办。现在的问题是特许销售证,文副局长说:“比较难,特许销售证的办理条件相当严格,必须繁殖到一定规模,并符合其它很多条件,才能办到特许销售证。”11月15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畜牧水产局渔政处裴副处长,裴副处长提出了两点意见,首先,是否可以让有关专家关注此事,就兴安县的生态、环境以及其他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长期考察,看能否像融水一样,通过审批成立专门的娃娃鱼保护区;至于办理特许销售证,裴副处长表示,希望邓凤祝准备好有关材料,将有关情况汇报到他们那里,并提出申请,他们将会派人前往兴安调查核实,再作处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