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年劳动力过剩 专家建议国家形成积极政策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郗杰英在全国青年就业问题与对策研讨会的主旨报告中指出,青年劳动力的总量过剩将是长期难题,建议各级党政领导应把降低失业率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中国青年报援引郗杰英的话说,未来20年到30年内,青年劳动力还将持续、大量地涌入就业市场,保持总量过剩的态势,并且中国青年劳动力的技能、观念、地域分布等与劳动
力市场的需求不适应,存在突出的结构性失业问题,希望国家形成“就业优先”的政策导向。

  该报告还建议要提高就业弹性,增加就业容量,特别要着重发展第三产业,注重扶持中小企业,以缓解劳动力总量过剩的压力;要鼓励创业,大力开展创业教育;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要面向市场,针对市场的需要培养人才,形成劳动力培养和流动的市场取向。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长杨岳列举两个突出的问题,来说明青年就业形势的严峻。一是大学生就业难,2004年大学毕业生待业人数达69万人,预计今年将增加到79万人;二是农村存在大量富余青年劳动力,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近年中国要实现约1亿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其主体是青年。

  杨岳指出,青年结构性就业困难和周期性失业是并存的状况,短时期内难以改变,促进青年就业,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国家级行动、政策和措施。(闵捷)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