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元贬值“特权”令世界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29 青年参考

  ( 美元贬值使美国债务负担减轻,但亚洲各国的巨额美元外汇储备正面临重大损失风险。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人 民币与美元间的汇率增长10%,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损失可能占到GDP的3%。)

  邵洁编译

  上周,美元对欧元汇价创下新低。欧洲的政策制定者对美元的贬值表示了些许的惊慌,但亚洲决策者们则更有理由对 此表示担忧,他们持有巨额美元资产。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创立者戴高乐极力反对上世纪60年代确立起来的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核心地位。他曾抱怨说美 国享受了“过度的特权”。因为它的货币——美元被定为世界的储备资产,美国能随心所欲地生活,而不必受限于外币兑换的 周期性不足,而这一点却一直是其他那些没有此种特权国家的长期困扰。尼古拉斯·萨尔科奇——法国精力充沛的财政部长, 想要继承戴高乐的衣钵。尽管他无论在身高上还是政治高度上都逊于这位伟大的将军,但在对美国经济特权的极大憎恨之情上 萨尔科奇先生好像要与戴高乐比肩。

  与戴高乐相比,萨尔科奇先生更该嫉妒美国,因为今天的美国比戴高乐时代更加为所欲为。美国政府今年将花费近4 270亿美元,而这笔数目已超过了美国今年全年的税收。整个国家正背负着5719亿美元的财政外债,萨尔科奇先生指出 ,双赤字问题(译者注:即指美国的贸易赤字和预算赤字)对美元的影响举足轻重。11月8日,美元兑欧元汇率再创新低, 接近为1欧元兑换1.30美元。

  毋庸置疑,萨尔科奇先生担心的正是美国的财政官员们乐见美元的贬值。美国政府公开承诺的“强硬的美元政策”也 许只是“善意忽视原则”的一种伪装。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肯·洛果夫称,2003年年底美国的海外负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 的23%,接近于从1894年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峰。至关重要的是,这堆积如山的债务都是以“美元”为单位计算。因 此美国可能非常想要缓解其美元债务的压力,当然不是靠拖欠和拒付债务,而是选择了让美元贬值的方式。

  然而,直接受上述政策波及并因此产生不良影响的应是美国的东亚债权国。截至去年年底,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外汇 储备达1.89万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美元资产。如果美元贬值,这批外汇储备资产将会遭受重大损失。

  纽约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开展了一项关于计算美元贬值后亚洲资产损失的研究发现,如果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增 长10%,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损失可能占到GDP的3%。如果韩元升值10%,韩国也将遭受类似的损失。而对新加坡和 台湾地区造成的影响则更大,将分别占到GDP的10%和8%。

  为了避免货币升值带来的影响,亚洲各国央行不得不积聚更多的美元资产。但这样做所带来的结果可能将是风险更大 的未来资产损失。作为另一种选择,他们也许会寻找其他的方法避免美元贬值所造成的一系列恶劣的后果——通过对其他储备 货币进行多样性投资,比如欧元。但这也许只是让美元更快地全面贬值。亚洲各国央行已经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要么遏制 美元持续下跌的趋势,要么转向其他储备货币以逃离美元崩盘的潜在危险。

  尽管面对这样两难的局面,在8日,亚洲的中央银行家们却并没有像欧洲的同行那样乱成一团。欧洲中央银行让·特 里谢称,欧元兑美元的显著上扬是“残酷的”和“不受欢迎的”,这是他曾在1月份使用过的戏剧化的词汇。但为什么会有这 样的担忧呢?从某种程度上说,强劲的欧元将帮特里谢先生的大忙:欧元区的通胀率一直高于欧洲央行规定的2%的上限,欧 元升值意味着将减小欧元区通货膨胀的风险,同时还能减轻原油价格高企带来的负面影响。欧元升值了,欧洲家庭也许更乐于 将其用于花费,将有助于欧洲摆脱今年以来消费不振的局面。

  的确,从1999年欧元诞生之日起,美元与欧元的汇价就从未如此低过。但就在1997年欧元还未产生之前,美 元对欧洲12国的一篮子货币汇价曾比现在还要疲软。回顾当时,却并没有人将美元的动荡形容为“残酷的”。实际上,有时 欧洲对美国“特权”的怨愤似乎有些反应过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