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居民存款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5:14 山西晚报

  央行存款加息,和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加息后1万元的一年期存款利息收入为225元,扣除45元的利息税,实得利息180元,比加息前的存款利息多收入27元(税前),扣除利息税后,多收入22.6元。

  调整后的存款利率比过去高,现在居民存款,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

  首先,有钱要存银行而且把存款利息作为收益的人,最好存半年期或一年期档次的定期存款。

  因为有金融专家和经济专家预测,我国已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加息的目的,是稳定物价,抑制通货膨胀。现在的物价上涨指数和存款利息相比,存款利率仍处在负增长阶段,通货膨胀能否有效控制,除了行政手段调控外,运用经济杠杆也是各国正常使用的手段。而加息就是经济手段。所以说有人预测,我国已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在这个周期内,定期存款应选择短期为佳,因为如碰上存款再次加息,你可不受利息损失,短时间里调整自己的存款。如你将存款选为五年期,存款存了一年多,突然来了加息,你应该怎么办?如果取出来重存,原来的存款要按活期利率计算,这样不是白白受损失吗!

  其次,要调整现在的存款。有的人一听说存款利率提高了,就盲目地将原来的定期存款全都取出来,重新存入。以为这样他的存款就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其实,这种不问“黑白”的做法是错误的。怎样做才好呢?如果你的定期存款是刚存不久,现在完全可以取出来重新存入;如果你的存款已存入一定时间或是快到期了,那就要认真考虑一下得失,才能动手。这个得失要通过算账才能看清楚。

  举例说,加息后1万元一年期的存款比加息前多收入22.6元,这是一个利差。如果你的存款现在取出重新再存,损失小于22.6元这个利差(因为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利率按活期计算),你可取出再存。如果损失大于22.6元这个利差,那就是得不偿失了,不必取出再存,还是等存款到期后再取出来存。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记住阿拉法特 · ·省城眼镜业祸起小作坊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