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浙江省市县合作峰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1 浙江在线

  由省政府举办的浙江大学—浙江省市、县合作峰会,今天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科技、人才、发展”,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八八战略”,加强浙江大学与市、县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探索浙江大学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的新模式,推动浙江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致信祝贺。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主持。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杭州市代市长孙忠焕、宁波市代市长毛光烈出席。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长期以来,浙江大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浙江、服务浙江,为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峰会的召开,对加强浙江大学与我省各市、县的交流和合作,促进教学科研更好地面向市场、面向生产实践,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浙江经济社会与教育科研双向互动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当今世界,教育科技正在发挥着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作用。希望浙江大学进一步发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将学校的优势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动浙江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吕祖善在分析了我省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严峻挑战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加快推进增长方式、经济体制、社会结构“三个转型”,即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经济体制由初级市场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转变,社会结构由传统城乡二元结构向现代结构转型。“三个转型”良性互动,可以概括为发展模式转型。浙江大学作为我省科技和教育领域的“金字招牌”,应当也能够为浙江的未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特别是在浙江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在浙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浙江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思想库作用。

  吕祖善指出,此次峰会,是高等学校与地方谋划共同发展的一次很好的尝试。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探索完善高校与市、县合作的新模式。一是进一步明确宗旨。双方应以比较优势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载体,以互惠互利为目标。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浙江大学与市、县有很广的合作领域,要在不同层次构建有效的合作交流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扶持。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协调,为高校与企业合作项目对接提供服务。

  各市、县(市、区)领导,各县(市、区)科技局、人事局局长,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领导、专家,有关企业家参加会议。

  又讯(记者 张冬素)16日上午,浙江大学与湖州市的德清、长兴和安吉3县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

  根据浙大与3县分别签订的协议,浙大与3县政府将共同推进当地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浙大将与当地的重点骨干企业共建技术开发中心、特色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浙大将每年组织相关专家,为当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宏观决策咨询服务,并组织科研力量为当地开展关键技术开发和难题攻关。3个县将设立科技合作专项资金,以加快浙大科技成果在当地的转化。

  另外,11月15日,浙大与金华市也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有14个项目签约。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瀛波 张冬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