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谈·回声:制造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5 金羊网-新快报
  何德来(上海原《解放军报》记者,退役大校):

  我也是从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过来的。关于那个年代的一些制造、拔高“英雄”的情况,现在看来太可笑了,但当时确确实实存在于社会各阶层,包括地方、学校、军队等。由于人为拔高,那个年代的那些英雄大都高不可攀,不食人间烟火。实际上这是一种被扭曲的英雄观。脱离实际,脱离人们生活,让人们对那些“英雄”只能崇敬和瞻仰,却无法学习,“他们境界那么高,那般大公无私,我们永远也无法达到那种层次和境界”,在这种人为拔高的“英雄”面前,人们容易失去信心。

  我们必须要有正确的英雄观:英雄也是常人,他们应该存在于生活之中,可以学习,可以接触到。所以要说英雄,我认为《新快报》的《田炳信·深谈》版上次报道的“羊城贼见愁”———反扒队员甘立榕,应该算上一个。王晓吟(广州原广东省委宣传部干部):

  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很多“英雄”是死了之后才出现的,而这些“英雄”大多又是在灾难中产生的。1968年我大学毕业,一些同学分配到汕头牛田洋农场工作。第二年,当地刮了一场十二级台风(龙卷风),由于部队领导来自北方,缺乏经验,号召人们手挽手站在狂风中用身体去保护大堤,并喊出了“人在堤在”的口号,结果死了很多战士和学生。事发后,牺牲的人大都被表彰为“英雄”和“烈士”,还专门出了一本书宣传他们的事迹,称之为“共产主义凯歌”,但关于这次事故的教训却一直没有正确进行总结。
深谈·回声:制造英雄(图)
当时很多事故发生后就是这样,不是积极总结经验教训,而是想尽办法“树典型”、“造英雄”,然后用英雄的光芒掩盖错误和过失。对比起来,现在应该说是大大迈进了一步,灾难就是灾难,该追究责任的就要追究责任,完完全全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解决和处理问题。但对那段历史,我们一定要牢记并提高警惕。凌广志(广州新华社广东分社):

  上期《田炳信·深谈》版面(11月10日)

  英雄有产生的,也有制造的。对于英雄,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宣传方法。过去的英雄,相当部分都是在灾难中产生的,有一些制造的成分。这与当时“政治挂帅”的政治气候和“个人崇拜”的历史背景有关。当时,人们头脑中普遍存在“非黑即白”的思维,认为坏人就坏到底,身上没有一点好的;反之,好人也不能有一点缺点。因此在宣传英雄人物时,就出现了不实事求是、违背科学态度、人为拔高的情况,所宣传的英雄人物都是“高、大、全”。

  这些不真实的英雄宣传实际上是一种政治工具,是在当时的政治氛围、社会基础和民族素养下采取的一种政治手段。

  宣传英雄人物,现在也有,但现在基本上都是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宣传的。其中反差最大的就是新闻单位对于灾难性事件的报道。过去的英雄大都是在灾难中制造出来的,但现在发生灾难后,人们首先就是问责,追查责任。像去年SARS疫情,卫生部部长和北京市市长都下课了。这实际上体现了我们时代的进步、政治的进步和民主的进步。

  整理 林劲松 陈海生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