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水产专业病原库在沪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颖通讯员李勇军)十几年前我国的草鱼养殖曾面临着毁灭性打击,一种被称为“草鱼出血病”的疫病使草鱼养殖死亡率最高达到90%;科研人员经过3个“五年计划”研制终于找出病原,解决了难题。现在,专门收集病原的“农业部渔业动植物病原库”在上海水产大学里已初具规模。据悉,在全世界范围内,这样专业性的渔业病原库也是独一无二的。

  由于我国是世界上唯一的水产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国家,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水产动植物疫病种类也日趋多样。如何才能有效控制和预防疫病?上海水产大学水产动物医学学科带头人、病原库负责人杨先乐教授说:“无论治什么病,首先要弄清楚病原,才能对症采取相应措施;因此病原本身就是一种珍贵资源。”

  然而,据专家保守估计,在水产行业里每年却有10%的病原因保藏不善而流失。在科研中,我们可能获得了大量的渔业动植物病原,但却由于收集者(个人或单位)保藏条件有限及重视不够,许多病原在研究任务完成后就丢失了,其中一些对渔业危害较大的病原甚至存在扩散的可能。不仅如此,由于缺乏“活体资料库”和交流机制,每当水产动植物病害防疫研究中需要某种病原时,科研人员又要重新进行分离,大量的重复研究也导致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为改变这种状况,1998年农业部批准建立渔业动植物病原库。经过6年多的努力,目前入库的细胞和病毒、细菌、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已达数千株;

  国内主要水产养殖区(除新疆、西藏、内蒙古之外)常见的、危害较大的病原都有保存,国外如北美、东南亚的病原也有收集。比如,曾在欧洲造成毁灭性灾害的“鲤春病毒病”,目前已是我国口岸鱼类一类检疫对象,病原库里就收集了这种病毒株和培养它的相应细胞,从而可对该病实行有效辨测。再如,病原库曾向国家863课题弧菌疫苗研究项目提供了不同的弧菌,这个项目现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病原库是病原集中、大量保藏的场所。万一保管不慎,岂不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对此,杨先乐教授解释说:“作为专业化的病原保藏机构,这里具有长期性、安全性、封闭性的特点。病原在-70℃或-196℃的超低温状态以及其他特殊条件下,能保存10年至15年。平时主要是控制它不变异、不衰老、不退化,只在特定时期才将它‘唤醒’,进行‘喂食传宗’。初到常温下,病原仍处于休眠状态,因此不会发生‘逃逸’问题。当然,病原库的科研人员也会十分慎重,绝不让它们‘逃逸’。”

  病原库一边建设一边发展,已先后承担了国内外各种科研课题30余项,对我国水产动植物病害流行病学基础研究、水产品安全预警、生物和微生态制剂的开发研究等领域起到积极作用;它还将为预警我国水产动植物病害发生,提供相应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