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打造六大现代服务业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蕾)30万平方米的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业已启动,42万平方米的陆家嘴文化娱乐休闲中心序幕开启,马士基物流麾下的捷丰物流签约进驻外高桥……一批新的高起点现代服务企业正在向浦东聚集。昨天通过的《关于加快浦东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框架性实施方案》透露,浦东将全力打造六大现代服务业高地。到2010年,浦东第三产业总量将跃过2150亿元,占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超过5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使浦东现代服务业成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窗口。

  浦东优先发展的六大现代服务业为:金融、文化、物流航运、会展旅游、信息和专业服务业。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日前表示,浦东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能级、形成突破,在更高起点上实现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既要立足浦东,又要跳出浦东,领先一步、脱开一步,力争把新区新一轮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聚焦到现代服务业上来。

  这份实施方案确定,浦东将以陆家嘴功能区域为载体,扩大陆家嘴总体开发的地域范围,重点推进证券、期货、外汇等资本市场建设,发展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高端服务业;以提升开发开放软实力为目的,大力发展以创意为特征的文化服务业。目前,体现国际性、时代性和功能性的东方艺术中心、浦东文献中心等文化设施即将落成,上海科技馆、源深体育中心等项目的文化服务功能正在进一步拓展,现代艺术博物馆等一批功能性重大文化项目也在加紧筹建。

  物流航运、信息、会展旅游和专业服务业,是浦东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随着外高桥区港联动机制逐步完善、浦东国际机场运能不断提高、浦东铁路和沪崇苏隧桥的相继建成,新区现代物流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加快浦东软件园三期工程和银行卡产业园二期工程的建设,推进浦东形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软件产业集群和高层次、多功能、现代化的国际性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园;同时,浦东还将以世博会展区为核心、发展会展旅游及相关服务业;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着力培养律师、会计、咨询、征信评估等专业服务业。

  据悉,今年以来浦东新区第三产业呈平稳发展的良性态势,前三季度增幅强劲,产业结构明显升级,金融、外贸、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柱。其中,新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到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近30%,对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32.6%;外贸出口额对全市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46.3%;现代物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8%,占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的比重也不断上升。

  陆家嘴“金”神旺(刊第 9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