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亿元打造高科技铁路调度指挥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11月17日消息(记者孟海通讯员晋承林、陈文红、江光权)11月16日上午10时,覆盖贵阳铁路分局川黔、湘黔、贵昆、黔桂、内六(内江—六盘水)五大干线167个车站的DMIS(调度指挥)系统在贵阳铁路分局调度所及沿线各车站正式使用。这标志着以往几十年靠手工作业指挥铁路行车的时代在成都铁路局正式结束。

  10时整,DMIS系统在贵阳分局宽敞明亮的新调度指挥中心启用,只见大龙、麻尾、凤
凰山三个铁路局交接口和贵阳、六盘水枢纽以及几个大的区段编组站的所有行车组织、安全运行信息一一在目。列车从前方大站开行,相关信息立即在相邻车站和分局调度中心出现,充分显示了高科技时代,铁路运输网络搜集、数据共享的优势。

  近年来,国家投入巨额资金,进行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TMIS)的建设,这个大系统包含了铁路运输所涉及的客、货运输,机车、车辆、供电、电务、工务及人事、劳动、计划、财务的管理信息。鉴于其中的子系统DMIS(行车调度指挥系统)是最基础、最核心、最重要的指挥系统,成都局拨出专款,快速推进DMIS系统的建设。

  从2002年11月以来,成都铁路局投资2.4亿元资金在成都局和成都、重庆、贵阳三个分局建立DMIS调度指挥系统。该系统采用中国铁科院及卡思柯公司的软件技术,由中铁八局电务工程总公司负责全面施工。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DMIS系统分别在成都、重庆、贵阳完工。其中贵阳铁路分局的DMIS系统以其覆盖面广,涉及项目全、实现了与TMIS连接,得到了铁道部的肯定。本月初,铁道部调动贵阳分局相关信息技术人员,到相关铁路局帮助TMIS与DMIS系统的结合工作。

  DMIS调度指挥系统正式使用后,铁路行车调度人员脱离手工劳动,不用手工划线,大幅减少电话的作用,仅用鼠标就可指挥列车安全运行,避免了不必要的人为差错。由于DMIS系统能随时真实,客观反映列车在各条干线上的安全运行情况,使现场一线的监控达到透明、迅速、及时,便于行车指挥更加准确、有效、安全,从整体上提高了运输效率。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方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