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IMF预计香港经济今年将增长7.5% 明年减慢至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六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在本地需求及出口强劲的带动下,香港经济今年会增长百分之七点五;但在全球增长步伐放缓和中国内地经济活动略为减慢下,香港明年的增长将下降至百分之四。

  IMF同时提醒,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香港经济表现有显著改善,且短期经济前景正面,但官方在实施政策方面仍会遇上重大挑战。处理失业率问题及劳动市场的结构性弱点,仍
是政府施政的重点之一。在赞扬港府继续严格控制开支的同时,IMF重申香港应拓阔税基及开征商品及服务税以稳定收入。

  IMF访港工作人员代表团于上月底至本月初,对香港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及汇率制度,进行了一年一度的检讨。

  IMF在总结报告中表示,香港正面对来自内地各地区及亚洲其他金融中心的竞争,故需推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提升生产力的改革,以配合本身的传统优势,进而继续提高竞争力。

  IMF认为,香港经济前景面对的风险主要源自外围因素。下跌风险包括全球增长能否持续,其中包括油价持续高企可能造成负面的影响。正面因素方面,访港旅客及区内贸易可能持续强劲增长,为香港来年带来较佳的经济表现。就中期而言,经济增长能否持续强劲,同香港能否应付与内地融合带来的挑战有很大关系。

  IMF预计,CEPA可加深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贸易及投资联系。此外,在香港作为外资进入内地,以及内地企业寻求海外投资机会的桥头堡的有利条件下,内地继续融入全球经济将可使香港受惠。

  谈及财政及税收,IMF指香港的税基按国际标准衡量仍然狭窄,且某些重要的收入来源(包括出售资产及投资收入)较为波动。因此,商品及服务税是提高税制效率及减少倚赖不稳定收入的最佳选择,而且,这项税收可增强收入的稳健性而不会造成不良的经济效果。

  IMF建议港府继续保持目前严格控制开支的有效政策和措施,以便更迅速降低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贯彻香港一直以来小政府的模式。同时,政府应按人口结构转变等因素可能构成的财政压力,订定“财政准则和指标”,为较长远的财政政策提供指引。此外,香港还应继续巩固金融基建以及监管与规管制度,以保持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