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 转变执政理念是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08 河北日报

  为什么廊坊市能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先行一步?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执政理念有了转变,懂得了应当坚持以人为本。

  我党执政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人民过得幸福,就是为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就是要使人得到全面发展。所有执政行为,都是为了这个目的。凡有妨碍这个目的的执政行为,都是应当摈弃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重要的是人的和谐———人们内心的和谐、人与人之
间的和谐等。只有端正执政理念,牢牢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构筑起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否则,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很多具体的要求,比如要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各阶层和谐相处,等等。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转变执政理念,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样的分工,使自己对全市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差距与急迫性感受很深,财力不由就向这方面倾斜。

  确如其言。据了解,近3年来,市本级科技三项经费年平均增长达到了20%,各县(市、区)此部分经费占同级财政支出的比例全部达到1%以上的有关要求;目前正在建设中的6项公共卫生项目投资总量超过10亿元。全市社会事业多项指标都跃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而让人民群众感到更欣慰的,则是政府在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方面扎实有效的工作

  社会保障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石。初步建立了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为主的社会保障体系,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实现100%社会化发放,并第一个在全省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医疗保险在全省率先启动,20多万人实现看病、住院、购药一卡通。

  教育是发展的基础。廊坊教育3年投入资金8亿元,完成了对20所高中的校舍改扩建任务;今年以来,全市用于教育基础设施的总投资就达到5.1亿元,就连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永清县,教育投入三年内增加8个百分点。目前,全市高中在校生从2万人增加到8万人,大体每过4年,人均受教育年限增加一年,目前已达到8.5年,高中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率达到61.2%。

  城市建设资金向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倾斜。先后投资90多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中心和文体中心;投资100多亿元,用于市区大二环绿化、廊坊至津保高速路段扩建等106项城市硬件建设……

  宁肯不要眼前的政绩

  决不断送城市的未来

  在廊坊采访期间,说起执政理念的变化,一些干部给记者讲了这样两件事

  去年夏天,廊坊市文化艺术中心竣工,并免费向群众开放。该中心位于城市的中心区,总投资6亿元。

  而今年年初,投资800多万元的油田助剂项目,因选址距居民区太近,没能通过市环保部门的第一审批。

  为什么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廊坊人舍得建一个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而一个能带来效益的大项目却被拒之市门之外?

  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的回答很简单:为政之本在于为民。宁肯不要眼前的政绩,也不能断送城市的未来!

  这简单的话语背后,包含的则是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对现实的警醒和对未来发展的深深思索:廊坊最大优势是区位,最可宝贵的资源是土地。廊坊要想真正成为京津地区一个新的经济闪光点和城市亮点,必须坚持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相协调,决不能只见今人不见后人,只要眼前不要长远。

  方向明晰思路清。廊坊给自身定位:围绕大写的人字谋发展,在经济建设方面,不热衷于铺摊子,搞短期行为,更不干那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而要把经济的增长建立在生态的良性循环上,让人民在发展中受益。

  廊坊市开发区招商局局长王保良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01年,北京决定实施绿色奥运,将三环以内的企业全部外迁。北京某企业决定全部搬迁到廊坊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年纳税1亿元,这对当时财政收入只有2.8亿的廊坊开发区来说具有很强的诱惑力,但因其属高耗水企业,市里最终拒绝了。

  不惟GDP论英雄,污染严重的项目,不管增加值有多高,都被坚决地拒之门外。时至今日,王保良仍感慨地说:为什么廊坊市GDP连续5年年均递增11.6%,居全省之首,生态环境和资源环境反而得到有效改善?答案就在这里。

  要实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一定要靠机制去创建,靠制度来保障。

  从去年7月开始,廊坊投资300万元,请来北京等地专家,历时1年多,对城市进行详细规划。如今,这些规划图悬挂在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办公室,并成为他们指导工作的蓝图。这个规划立足市情着眼长远,既突出夹缝城市的特点,又考虑到国民经济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有效地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的浪费,从机制上避免了盲目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城建部门正着手建立一个规划山,将城市规划图镂石为记,目的在于让全体市民监督规划的执行。市委、市政府还把城市规划蓝图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征求意见接受监督,保证了规划的权威性和刚性。主管城建的副市长王大虎说: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防止重蹈一个将军一个令的覆辙,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走进廊坊市政府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醒目的标语牌:人民小事,政府大事。

  人民利益是什么?群众关心的,不是财政收入,不是项目引进,而是孩子毕业了能否找到工作,失业了能不能领到保险金,生病了到哪儿去看。11月10日,说起群众利益无小事,市委书记吴显国深情地说:小事不小,重于泰山!

  正是基于这样的执政理念,廊坊市委、市政府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从群众的身边小事、具体事抓起,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构建一个人人心情舒畅而又充满活力的和谐社会

  出行难一度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不堵车的城市。他们千方百计打通了150多条小街小巷,改善了路面状况和灯光亮化效果,让老市民能步行到达的不骑车,能骑车的不打的,市内交通一路通畅。

  街头摊点的早点质量没保障一直困扰着市民。他们在主要居民区建起60个高标准的早快餐厅,由国有粮食企业的星级宾馆统一采购原料、统一制作成品、统一按时配送,市民无不拍手叫好。

  有一件事虽小,却更能说明问题。市领导注意到,公共场所公厕设置一律男大女小,给市民带来不便。为此,他们提出,在建公共娱乐场所时,对公厕设计要充分注意到人的需要,如,逛商场女人较多,男女厕所按三七比例。这一小小举措,令市民称颂不已。

  始终突出一个实字,关注一个弱字。据了解,市政府已连续7年在市区为民兴办十件实事,截至目前,共建设大小工程280多项,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廊坊的决策者首先考虑的仍是群众的利益。今年以来,市区出现大量外来人员驾驶的电动三轮车,不到半年就达3000多辆。这些车任意载客在行人中穿来穿去,隐患很大,且未经政府批准。本地的出租车司机、交管部门和市民意见很大。政府当时没有简单地一禁了之,而是在发布取缔公告的同时,先实行了三个月的限时、限路段禁行,这样就让我们赚回了购车的本钱。时至今日,说起这些,从黑龙江来此谋生的王喜有仍十分激动:当时听说政府要取缔,我们本来要准备闹事,可政府的规定一宣布,我们不禁一齐鼓起掌来!

  有一件事,至今在群众中传为佳话。这几年,市党政班子领导每月都要乘坐一次出租车,以便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去年非典期间,市主要领导坐出租车时,听说由于人们外出少,出租车司机几乎挣不到几个钱,但每月还要交几千元钱的贷款和利息,经济上难以承受。回来后,他们马上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研究,将政策允许能够减免的税费,给每个司机减免了一千多元,并积极和银行协商,将出租车的贷款利息计算时间推迟半年。许多出租车司机高兴地说:政府处处为咱考虑,我们也要文明行车,为廊坊增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