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弱智鉴定将有统一标准 粤拟建全国首个评定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5 新华网

  “弱智就是残疾”,“弱智就是白痴”,类似这样难听的字眼将有望成为过去。昨日,笔者在“2004年粤港澳弱智人士康复服务研讨会”上了解到,广东省残联将于明年底前创办全国首个省级智力残疾评定中心,以统一标准鉴定弱智并提供科学服务,智力异常、社会活动异常等中性词将进入公众视野。同时,研讨会还将关注目光投向弱智人群的性需求,希望通过社会的谅解与支持,找到解决弱智人士性需求的方法。

  旧有体系评定标准不统一

  据省残联统计,广东目前有62万智力残疾人,也就是说每1000人中就有近8个,但他们中间有60%以上的属轻度弱智。怎样评定他们智力残疾的程度,应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呢?

  智力残疾也就是一般人说的弱智,它分为重度、中度和轻度,其中重度肉眼可辨,真正困难的是对轻度智力残疾的评定。省残联康复部副部长柯沫夫告诉笔者,目前全国采用的旧有体系进行评定,评定标准并不统一,很多精神病医生和机构都没有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对轻度弱智群体的判定缺乏权威,也就丧失了科学治疗的依据。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邱卓英博士说,目前进行残疾评定工作的有不少部门,但各自的目标不一样,比如劳动保障部门是为了鉴定工伤,公安交警部门要为案件定性,而残联是为了更好地对弱智人士进行康复服务。他希望能整合出一个平台,利用综合的资源,充分研究社会需求,全面系统地为弱智人士进行康复治疗和有关指导。

  对于上述希望,柯沫夫透露,在明年年底之前,广东省将建立全国首个省级智力残疾评定中心。该中心将统一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使用的ICF标准,在智力残疾评定领域建立一个权威机构,及时筛选出真正的弱智儿童,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康复治疗。同时,权威鉴定也可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使社会资源得到科学利用。此外,新的评定标准将尽量避免残疾、白痴等带有歧视性的词语,取而代之以智力异常、社会活动异常等。

  智障人士也需要性生活

  对于研讨会另一个关注热点——弱智人士的性需求,香港明爱康复服务中心主任林伊利女士介绍说,和普通人一样,性,也是智障人士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也会有性需求,智力的缺陷并没有影响他们的生理。但社会上不少人却认为,智障人士是无性的,而且,即使他们有性,为避免祸及下一代,也应该阻止智障人士与他人结婚或者拥有性行为。

  香港大学最近所做的调查显示,虽然有91%的被调查者认为智障人士是有性需要的,但仅仅有70%的人认为他们的性需要应该得到满足,更有接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智障人士的性需求无法得到和普通人一样的满足。而那些对普通情侣来说非常正常的在公共场合拥抱,对智障人士来说却可能引来他人异样的目光。调查显示,仅有20%的人对智障人士在公共场合拥抱表示接受。

  其实,在香港,轻度弱智的人步入婚姻已经是一件普遍的事。林伊利介绍,弱智人士要结婚,首先要咨询专业人士,其次要让他们明白男女朋友的范畴,让他们知道大庭广众之下是否也可以进行亲密的行为,最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与异性相处,以及婚姻的责任和要承担的义务。

  “只要加以引导,他们甚至可以生育。”林伊利说。 (记者/徐林 李静睿 通讯员/肖培坚)(责任编辑:于卫亚)(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