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海”轮起火340人全部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核心提示

  昨天13时30分左右,烟台驶往大连的“辽海”轮在大连港0号浮处(北纬38.55度,东经121.46度)突然起火。来自辽宁海事局海上搜救中心的消息称,到19时,船上340人获救。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辽宁海事局副局长、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郭子瑞对记者发布消息时称,13时38分,辽宁海事局海上交管中心接到“辽渔拖2”号船报警,称在行驶海域前方
有一艘客滚船起火,希望尽快派救援船。接到报警后,辽宁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反应程序,海上搜救中心立即派出“海巡021”等近30艘救援船,并协调北海救助队一架直升飞机前往救助。

  据有关部门统计,共有16名伤员被送到附近医院接受救治,目前已经没有生命危险。

  郭子瑞说,根据海事部门掌握的数字,“辽海轮”上实际人数,要多于出售船票的数量。船上有车78辆,由于该船核定载客人数在1636人,因此排除了超载的可能性。

  综合《新商报》消息

  现场

  搜救:数十艘救援船云集海面

  昨日下午1时50分许,记者赶赴出事现场,远远看到三山岛附近海域上空浓烟滚滚,一艘中型客船尾部隐现火光,3艘消防艇正在奋力扑火,着火船只附近靠了数艘大小船只。2时许,记者乘快艇靠近起火客船,在距客船约300米时,船内传出“砰”“砰”2声闷响,一股热浪迎面扑来,随着响声,船头上数名还没来得及逃生的乘客吓得尖叫起来,此时浪高近2米,几名消防队员正在前甲板上解救被困乘客。记者看到,乘客们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沿着一条缆绳向下滑,下面的船只接到逃生者后再分散转到其他小船上,近百名逃生者由小船转送到一艘军舰上。

  2时10分许,船上乘客基本救援完毕,被转送到海港7区妥善安置。此时船上火势越来越猛,一架救援直升机从远方飞来,并在附近海域盘旋飞行。

  逃生:顺着缆绳向下跳

  一名浑身是水的山东乘客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1时35分许,他突然听见有人大喊:“着火了”,接着就有浓烟从船尾部冒出来。他赶忙跑到甲板上等待救援。另一名腿部受伤的乘客告诉记者,听到着火后他跟随其他乘客跑到甲板上等待救援,几分钟后,一艘救援船首先赶到,他在船上乘务人员的指挥下向救援船转移,在此过程中,把他的小腿碰伤了。

  一名女乘客看到记者就哭了,她流着眼泪告诉记者,她站在甲板上等待救援时害怕极了,当时甲板热得烫脚,船仓里面还“砰”“砰”直响,她当时以为肯定活不了了。

  4时许,等最后一批浑身水淋淋的船员上岸后,270多名乘客和49名乘务人员全部被救援上岸。

  医院:16人住院无人死亡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大连友谊医院,在医院门外,数名民警正在接送患者维持秩序。在急诊室内,记者看到了2名伤者,其中一名因落海呛水导致肺部受伤,另一名伤在头部。随后,记者从医院获悉,昨日下午共有6名伤者被送到他们医院,其中除了一名肺部呛水的患者伤势较重外,还有两名在逃生时分别摔断胳膊和腿的伤者。院方表示,6名伤者均没有生命危险。

  稍后,记者来到大连铁路医院,正赶上一名在此事故中受伤的伤者送到医院,此人躺在急救床上浑身是水。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已有8名伤者住进医院,院方表示,住进医院的9名伤者中无人有生命危险。昨晚7时50分许,记者从市消防局获悉,昨日下午1时40接到报警,火速出动9辆消防车,另2辆待命。海港消防队派出了4艘消防艇赶到火场抢险,在海事局和公安边防民警的帮助下,在最短时间内将船上乘客和船员全部救出。

  到记者发稿时止,客船上的火还没有熄灭,此时船上还装着70多辆轿车和本身携带的200吨左右的柴油。

  善后

  救火工作仍在进行至16日傍晚5点左右记者乘船离开“辽海轮”失火现场时,“辽海轮”的救火工作仍在继续,火势基本得到控制。但由于夜晚海风逐渐加大,船舱里的火时大时小。在海面上几公里远,仍然可以看到缭绕远去的浓烟。

  100吨燃料油成隐患一位航运界人士在现场指着燃烧的“辽海轮”对记者说,这条船基本上报废,尽管它才投入使用10年多。但是,人们担心船上约100吨燃料油是否会泄漏或出现意外。因此,大连市委副书记怀忠民和辽宁海事局局长王金付明确作出指示,要求当晚要继续进行灭火和现场搜救,要对燃料油泄漏采取预防措施,一旦发现就及时进行海上清污。

  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公安机关已开始介入“辽海轮”起火原因的调查,大连市常务副市长王承民连夜主持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所有从船上被救下来的人员以及闻讯赶来的亲属,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晚上7点多,记者在大连市友谊医院病房采访了受伤的丹东乘客刘军和一位山东妇女,他们都在逃离时受伤,医院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治疗。(新华社)

  幸运

  急救中心表示

  15℃以下浸泡大限2小时

  大连市急救中心有关人员称,在昨天的事件没有人员死亡的确是非常幸运,因为昨天海面表层温度在13℃左右,落水人员在海水内停留时间超过2小时将非常危险。

  大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海浪预报显示,昨天大连地区棒棰岛海域表层温度13.5℃,夏家河子海域表层水温仅9.7℃。有关人员认为,出事地点海域海面表层温度不会高于这两个地点。

  记者从大连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水温、时间与人体存活率的关系是:水温0℃,存活时间为15-30分钟;水温5℃,存活时间为30分钟;水温10℃,存活时间为1小时;水温15℃,存活时间为2小时;水温20℃,存活时间为5小时30分。

  资料显示,如果海水温度较低,遇险者往往被冻死。1999年的“11·24”特大海难事故事后医生的救助报告显示,当日最低气温零下1℃,海风风力9~10级,当晚海水温度约11.3℃。接诊的74例患者中,现场评估临床死亡68例,存活6例。接诊时,6例均冻僵并被海水淹溺。大连海事局说,在“大舜”号海难事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由于水温过低,在救援船只到达前被冻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