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遏制部门权力寻租 义乌统一干部奖金福利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4 胶东在线

  目前,各类国家机关公务员福利待遇悬殊,并由此导致了机关之间攀比风愈演愈烈的现象。而在浙江义乌,这种同级别公务员因任职部门不同而待遇不同的情况却已悄然消失了5年之久。

  “在义乌,公务员无论在哪个部门工作,公务员只要级别相同并不会因为任职部门不同而有待遇上的差别。”市政府一位干部笑称:义乌干部富不富,不用再看组织部了。

  长期以来,我国各级各类国家机关在实行全国统一的职级工资制度的同时,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补贴标准。同一级别的公务员,因任职单位不同,实际待遇也会不一样;甚至同一单位的公务员,因岗位不同,实际收入亦相距甚远。

  义乌市纪委常委、教育研究室主任张建鹏介绍,与许多地方一样,在改革之前,义乌也有许多单位拥有多个银行账户,个别单位甚至多达七八个。单位小金库屡禁不止,乱发奖金、乱发钱物情况很普遍。造成的后果是“富”的单位要发,“穷”部门也要发;有钱要发,没钱借钱也要发。

  据他们调查,最富的单位年奖金达7万元。有一单位每人发一辆摩托车作为福利;另一单位奖金福利的名目多达37项,连开个干部家属廉政座谈会也要发奖金。“在一些掌握着人、财、物权力的‘要害’部门,其公务员收入要比其他‘清水衙门’的同级高上三五倍甚至十几倍。”

  “公务员收入分化,引发的是权力金钱化及公务员比权比官、争权趋利风气和‘权力寻租’等贪污腐败现象的蔓延。”张建鹏说,贫富差距和苦乐不均导致的问题还有:干部调动难,富单位的干部不愿调到穷单位。

  1998年,义乌市纪委向市委建议,实行综合财政管理改革,全市镇、街、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奖金福利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发放。市委同意了这一建议。

  第二年,义乌市率先在全省推行了“五统一”的改革:即机关单位实行收费统一管理、财务统一核算、资金统一拨付、分配统一标准、账目统一公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除基本工资外,奖金福利统一标准,由财政划拨发放。

  这项政策推行后,对义乌市公务员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不管在什么部门工作,工资、奖金不再由单位会计发到手上,而是经由核算中心发到每个人的银行卡上。

  而与此同时,义乌市出台纪律规定,对私发奖金福利的部门,第一次违规,在全市通报批评;第二次违规,领导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第三次违规,一把手要受党纪处分。

  2000年,义乌市纪委在对前一年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仍有10多个单位在乱发钱。纪检部门通报全市,进行批评。次年,仍有几个单位在乱发钱,纪委一一找这些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到2002年,被发现多发300元奖金的一单位一把手被党内警告处分,另一位领导则因乱发奖金被免职。“从此,全市再也没有发生乱发奖金的事。”张建鹏说。

  “当然,改革不是吃大锅饭。”据介绍,改革以后,义乌市的奖金分为月责任制考核奖和年终考核奖两部分,通过统一标准拉平部门之间平时的收入差距,通过各部门完成后的各项指标情况拉开部门总收入的差距。(记者董碧水)责任编辑:王子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