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污水成为治淮“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4 中国环境报

  淮河治污项目实施已经有10年时间了,总体上看,沿淮苏鲁豫皖4省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淮河流域排污总量逐年下降,水质有了一定的改善,治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当前淮河治理又呈现出新的特点:原来淮河的主要污染源是工业污染源,但经过10年治理,目前工业污染源的污水量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与生活污染源相比,已降居其次。

  针对淮河治理的新形势,笔者认为,在巩固工业污染达标排放成果,并严格控制新工
业污染源的情况下,淮河治理重点应转移到生活污水防治工作上。

  生活污水污染已成为主要污染源,是淮河治理的主要难题。以安徽省阜阳市为例,2003年,阜阳市废水排放量为8910.46万吨,其中工业废水2017.46万吨,仅占总量的22.64%,生活污水6893万吨,占总量的77.36%;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为29315.96吨,其中生活排放量占总量的88.15%。而1994年工业废水的排放情况刚好与之相反。

  在近日召开的淮河水污染防治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到2010年的淮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将工业和城市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点。

  国家环保总局要求2005年底前,重点治污工程建成投运的不低于60%,其中安徽省不低于55%;主要污染物COD和氨氮入河量在2000年基础上分别削减20%和10%。2007年底前,重点治污工程90%以上建成投运,其中安徽省不低于85%;安徽省辖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0%,县级市市区和县城所在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30%。2010年底前,安徽省辖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县级市市区和县城所在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45%。因此,不大幅度削减生活污水污染,就无法达到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

  国家环保总局同时还要求,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保证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生活污染源量大,污染重,对淮河水质有决定性影响。但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次性投资高、运转费用也高,沿淮大多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就是全部由国家投资建设,地方也可能运转不起。

  截至目前,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要求建设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只有部分完工。阜阳市计划上马的阜阳、界首、太和、临泉、阜南、颍上等县市的污水处理厂,只有阜阳市、界首市完工投入试运行。因此,针对淮河治理的新形势,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借鉴太湖流域的治理经验,改革投融资体制,按市场经济规律建设污水处理厂。

  2002年,江苏省政府全面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建立市场化的污水处理价格形成机制。目前,太湖流域各市污水处理费已提到每立方米1.1元左右,到2005年,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和各类开发区的收费标准将调整到每立方米1.2元。下岗职工和亏损企业则可享受不涨价的特殊政策。新的价格机制激活了污水处理市场,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兴建污水处理厂。到2003年底,江苏省太湖流域列入国家“十五”治理计划的176项重点工程中,已经完成106项,占60%;在建的54项,占31%。现在,污水处理厂由“烫手的山芋”变成了“香饽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