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笔:国际化,学习姚明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姚明在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中说,“从中国到美国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很少有人尝试过我正着手做的事情:同时成为美国和中国的一部分。”

  北京时间11月14日,火箭主场以79比84不敌湖人。麦克格雷迪不在,姚明一人挑起火箭进攻重任,拿下全场最高的32分并抢下7个篮板。尽管比赛输了,火箭队只有姚明一人发挥出了高水平,又一次打出了一个“魔鬼般”的夜晚。赛后恩师汤帅评价称:姚就像当年的奥
拉朱旺。

  在NBA球场上,姚明是小巨人;场外,姚明也很棒。不仅能用流利的英语与队友交流,还能用肢体语言和他们打成一片,对美国口头禅也运用自如。很难看出他来自中国,到美国才3年,似乎他一直就在美国生活一样。

  姚明也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他用英语按照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幽默地回答美国记者的提问,用更流利的中文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巧妙回答中国记者的提问。选择奥运会闭幕式携女友公开亮相,既满足公众的好奇心,也体现中国人的含蓄。他还很直爽。在美国发表的自传中,他毫不隐瞒地说:“我小时候对美国的全部印象都来自于抗美援朝战争片。”真诚的表白丝毫没有影响美国球迷对他的好感,也让中国球迷舒服。

  姚明的爱国心无可置疑。而更让人欣赏的是,姚明在爱国热情中体现出的专业精神、职业道德。奥运会第一场比赛结束后,他为队友的懈怠表现而愤怒,无法容忍输球又输掉志气。有人觉得他自以为是,有人担心他影响团结,而他则认为,球员一旦上场,就应全神投入,在职业联赛中要拼搏,代表国家比赛更要拼搏。职业精神都没有,爱国心更无从谈起。

  同伴对美国教练先进的教学方法不以为然,只会用身体不会用脑打球的业余表现也让他恼火,虽然他们在中国是职业选手。姚明跻身最职业、最专业的篮球联赛,已经充分体会到其间的差距,也充分领会到专业训练所带来的巨大价值。

  姚明自称,“我还是把自己当作一个蓝领工人。我得到的一切是我辛苦努力换来的。”作为国际巨星,他身价不菲,个人的国际创收能力甚至超过很多中国企业。在大家羡慕他的成功时,我们是否也应仔细品味一下他的国际化路径?

  融入国际市场,融入当地社会,他不把自己当外人,按照国际惯例和当地习俗处理问题。他也没有丧失自我,相反为NBA增添中国色彩。客观看待自己与世界的差距,持续提高核心能力,他用实力说话,靠品质赢得尊敬。

  姚明的成功就在于能自如地往来于两个世界,在于短时间内的国际化。正像他在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中说,“从中国到美国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很少有人尝试过我正着手做的事情:同时成为美国和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同样要走出去,融进去,为世界经济增添中国色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