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冀鲁豫13市联手推出首张中原经济区交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9 河北日报

  本报濮阳11月16日电 “盼了近20年的‘交通旅游图’终于出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又迈进一大步。”今天上午,在濮阳市商务局,王群贞科长对刚刚出版的《中原经济区交通旅游图》赞不绝口,同时也颇多感慨:“合作之路太难了,一张图就‘绘’了20年。不过,也正因为难,这张图的出版才更弥足珍贵。”

  据悉,继今年10月12日长三角出版《江浙沪旅游交通图》后,《中原经济区交通旅
游图》是全国第二、北方第一张打破行政区划、跨省共同绘制的交通旅游图,也是谋求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创新之举。

  在中原经济区联络处副主任孟凡铮的案头,放着挂图、贴图等好几种版本的“交通旅游图”。老孟深情地抚摸着它们,一遍遍地看着,一遍遍向记者介绍:“这可不是一般的地图,它把同属环渤海的晋冀鲁豫13市直观地联在了一起,符合市场经济需要,大到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著名景区,小到镇、村甚至乡间公路,一目了然,远远超出了一般旅游地图的范畴。对合理规划区域内产业对接、资本融合、旅游开发,促进区域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具有重要作用。”据孟凡铮介绍,为便于经贸往来,20年前就有人提议出一张跨省市的地图。但是,由于13市分属晋冀鲁豫4个省,如果绘制地图,怎样打破行政区划?图最终绘成什么样子?上级部门会不会同意?各市都有所顾虑,惟恐“出乱子”。这一耽搁就是20年。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迅猛发展,跨地区的经贸交往愈来愈多。尤其是旅游业,大部分景区、景点都是跨地区整合,部分旅游企业也实现了跨地区发展,市场之手早已突破行政区划的束缚,并不停地冲击着人们心中的“壁垒”。10月18日,晋冀鲁豫13市在河南新乡召开旅游联谊会,共同签署《联合打造太行山生态观光之旅合作宣言》,将太行山从南到北400多公里的游览线路联成一体,实现了客源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促进区域旅游业共同发展。

  “‘交通旅游图’只是区域合作的一部分。在环渤海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今后在广播电视、文化、人才、市场准入等各个领域,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入。”近日,在山西长治,长治、晋城、邯郸、邢台、聊城、荷泽、临清、安阳、新乡、鹤壁、焦作、濮阳、济源等13市负责人共商区域合作大计,达成广泛共识。

  其实,在此之前,晋冀鲁豫13市已经建成政府公众信息网和统计信息网,通过该网络,13市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共同应对突发事件,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经济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