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报:强化双向增值平台功能 香港可受益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51 中国新闻网

  香港首次举办的“中小企国际市场推广日”博览活动,昨天赢得了开门红。来自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踊跃参展,前来登记参观洽商的海内外企业超过四千家,其中内地就有三千五百家中小企业。除了中小企业之外,还有许多国家的政府商务机构、银行、律师协会等专门摆摊设点,收集信息,推广业务,寻求商机。中小企业国际市场推广日如此旺场,无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球商界对香港这个商贸平台的借重。

  在发挥商贸平台的作用方面,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方面,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航运中心和信息中心,拥有举世公认的自由经济体系,健全法律体系,广泛的国际商业网络,国际水平的服务业,大批熟悉国际市场的各类专门人才等优势;另一方面,香港一直是中国走向国际的重要通道,与内地建立了越来越紧密的经贸联系,对内地市场和文化环境有较深入的了解。要抓内地商机,香港有“近水楼台”的优势。所以,不管是海外企业,还是内地企业,都希望利用香港商贸平台。

  香港作为商贸平台亦具有两个重要的特点:第一是“双向”,海外企业希望利用香港了解内地市场动向,接触洽商内地企业,找到拓展内地市场的最佳借力点;而内地企业则可通过踏足香港,广泛接触海外伙伴,了解国际商业网络,熟悉国际市场,掌握拓展海外市场的技能等;第二是“增值”,由于香港具有高质素的完善服务业体系,海内外企业利用香港这个商贸平台,不仅仅起到桥梁的作用,还会通过利用香港的各项服务,与香港商界合作,达至增值的效果。

  在新的经济环境之下,虽然内地不断扩大开放,但香港的商贸平台功能并没有萎缩,相反还迎来了更上层楼的新机遇。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全球商界对其庞大的市场潜力兴致不减;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有“走出去”的冲动和能力。从政策环境来看,在“一国两制”大政之下,香港兼得“一国”和“两制”之利,而且随着CEPA的落实深化,内地开放“个人游”政策的持续发酵,内地推行放宽内地企业来港投资等,香港与内地经贸联系更加紧密。这一切既对香港双向商贸平台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也为其增添了新的内容。

  说香港要扮演全球商贸平台角色,有人或会觉得太空洞,看不到会给香港经济带来什么好处。事实上,如果这个角色发挥好了,香港受益无穷。贸发局主席吴光正昨天说,目前内地有三百万至四百万家中小企业,如果当中百分之五来港营商,每家请五个人,就可创造一百万个就业机会。商贸平台威力如何,可想而知。因此,香港只要巩固传统的良好营商条件,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头熟的优势,充分利用有利的政策环境,保持质素,加强创新,就可强化双向增值商贸平台的功能,香港整体经济亦会大受裨益。(香港商报11月17日社评)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