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井盖贼”看你往哪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03 每日新报

  新报读者提供线索警方表示全力追查张艳王渐段毅刚

  加锁的防盗井盖新报记者段毅刚摄

  通缉“井盖贼”后续报道

  新报讯【记者张艳王渐】公安部门与新报联手“通缉”井盖贼的消息昨天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市民纷纷与本报联系提供线索。

  读者王先生说,他前几天在珠江道一带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外地男子,这名外地男子推着一辆三轮车在河边转悠,车上装有两个路灯,还有一个井盖。他上前问那名男子车上装的井盖是哪儿的,那名男子骑上车就跑了。因此,他断定那名男子车上的井盖就是偷来的。据王先生说,那名外地人很可能就居住在附近。

  一位大爷在电话中说,他昨天在北辰区津霸公路上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发现地上有一些铸铁井盖的碎片,他怀疑这就是被人偷来后卖到那里的。这位大爷说,他并不清楚这些碎片到底是被小偷砸碎后卖到废品站的,还是被废品收购站的人后来砸碎的。

  还有不少读者反映井盖丢失的情况,井盖丢失的路段大都比较偏僻,有的甚至是刚刚整修拓宽完毕的新路,路灯还没有完全架设完,所以光线暗,能见度低。看着路中一个个“开口井”,他们担心意外事件的发生,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设法修复,把安全隐患尽快消除。

  针对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公安部门表示,他们十分感谢新报读者提供线索。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调查,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检查井盖,发现情况尤其是看到不法分子正在窃取井盖时,及时主动报案,争取尽快抓住偷井盖的“黑手”。

  读者支招方法不少 防盗方便不能双赢

  给井盖加把锁能行吗?

  为避免井盖丢失,市民纷纷献策支招,有的市民提议使用水泥或者其他廉价的材质制成的井盖,有的则建议直接在铸铁井盖上安装防盗锁,甚至加装警报器。在采访中,记者在卫津河一带无意中发现有些园林井盖加设了防盗功能,这种井盖多在草地上,直径在35厘米左右,比一般的井盖要小,中间留有钥匙孔。据附近的一位居民说,他曾看到过园林工作人员用一种特型钥匙将井盖打开。

  记者昨天找到了这种防盗井盖的研制者,现任河西园林养护管理科科长的刘荫桐说,长期以来,园林井盖遭到破坏、盗用园林用水的情况屡禁不止,为了防止井盖丢失以及盗水现象的发生,他才研制出了防盗井盖。记者看到,这种井盖是在井盖的内侧加设了一个防盗机关,引用弹簧和齿轮的物理原理,两条铸铁销作为锁栓,锁芯在井的中央,只有专用的锁才能开关锁栓。据介绍,本市园林部门已经启用了40多口这样的防盗井,从1999年至今,这种防盗井盖还没有出现过丢失的现象,有效地杜绝了偷用园林用水的情况。

  刘科长还表示,虽然防盗井盖有相当的优势,但是,它也有不妥的地方。首先,在制作成本上,防盗井盖高出普通井盖50元左右,而且,如果直接在原来的井盖上加装防盗锁,目前本市各部门的铸铁井盖内侧规格和形状都有所不同,加装防盗锁有一定难度。另外,用来开启防盗锁的钥匙可以按地区划分,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的井盖通用一把钥匙,由专人负责。如此一来,虽然有便捷之处,但现在有很多小区都是由物业代查水表收费,查表时如果自来水公司不来人,就无法打开井盖,万一遇到突发的紧急情况,将会遇到许多不便。因此,目前防盗井盖的使用率还不高。

  细节·对比

  防盗井盖利与弊

  利:有效防盗,造价适中,钥匙通用,便于管理,避免“开口井”造成的意外伤害。

  弊:井盖规格不同将造成防盗锁加装困难,钥匙专人管理,遇事不能及时打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