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恩施出资50万治疗“蛙脚”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04 每日新报

  湖北311名儿童因注射苯甲醇致病

  据《新京报》报道9岁的项锐家住湖北省鹤峰县中营乡茶园村,他从小就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今年5月,项锐被爷爷带到县医院进行检查,被诊断为臀肌挛缩症。在项锐之前,中营乡已经有数百个儿童被诊断为臀肌挛缩症。

  医生给家长们解释的致病原因都是孩子接受注射时,青霉素里掺入了过多的苯甲醇。患有此病的人群症状有,坐时下肢不能轻度外展,下蹲时双膝不能靠拢,走路时呈外八字,两脚外旋几乎成一直线,被称之为“蛙脚”或“排腿”,两腿还不能跨腿而坐(俗称跷二郎腿)。

  在中营乡,孩子一般有什么发热感冒,大都会去乡中心医院就医,在那里接受肌肉注射。

  一位家长说:“以前我们带小孩子去看病,看见护士给小孩注射青霉素时,都会往里面加一点苯甲醇,护士说这样可以减少孩子注射时的疼痛,谁知道会产生这样的后果呢。”

  中营乡八字山村第一个自费进行手术的王翼出院后仍未见好。用手搬一下,王翼的左腿就可以跷到右腿上,但右腿至今还不能跷上左腿,屁股上留下了两道永远无法退去的刀疤。

  鹤峰县卫生局局长田正茂透露,县卫生局统计的数字是目前中营乡共有311名儿童患有此症,全县范围的调查限于精力,目前还没有进一步展开。据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断,在中营乡报告的129例病例中,专家组共核查了85例,其中 75例有不同程度的臀肌挛缩症状及体征,主要是 4到 16岁的儿童。

  昨天下午,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落实了50万元款项治疗患病儿童,并答应“还缺的钱和困难州里负责解决”。针对鹤峰县大量儿童出现臀肌挛缩症的情况,县里已经决定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调查工作由检察院牵头。该州卫生部门负责人表示,调查组主要是对1999年以后的青霉素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如果发现1999年以后还有单位违规使用苯甲醇作为青霉素溶媒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严惩不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