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政府“购买服务”困难人群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电交通协管、河道保洁、绿化维护、社区养老等十多种公共管理和公益服务的岗位,由政府出资向社会机构“购买”,提供给城市的就业困难者。在上海,这种新型的政府公共服务方式,近年来已经使十多万就业困难人群获得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最先探索将就业服务作为公共产品来“购买”的上海劳动保障部门认为,政府帮危济困并非要大包大揽,而是遵循市场规律,通过政策引导、制度设计,合理配置和盘活闲散的
社会资源,使服务更加“职业化”和“社会化”。上海市劳动保障局还出资十多亿元,向社会培训机构购买培训成果,使数十万年龄大、技能缺的就业困难群体在获得免费培训后重新就业;同时,通过购买岗位、免税贴息等方式,促动更多企业创造岗位提供给下岗失业者,仅今年前10个月,上海就新增岗位84万个。

  一种由政府“购买服务”的人民调解新模式正在上海的基层社区应运而生。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琴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成立工作室,街道和李琴签订协议:街道每年向工作室提供经费12万元,工作室为街道调解40%的居民纠纷,成功率要在95%以上。就这样,工作室的员工以“1/5的公务员待遇和专业化的操作”,把以往剪不断、理还乱的绝大多数民间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稳定。

  如今的上海,困难群体从各区县法律援助中心获得的法律服务,由政府出资购买后免费提供;活跃在预防犯罪“前线”的“阳光”“自强”和“新航”三支社会工作者社团的1300多名专业司法社工,也是由政府部门招募资助,服务对象分别是闲散社区青少年、社区矫正者和涉毒人员,社团的成员经过招聘培训上岗,具备丰富的法律、心理知识和沟通能力,发挥着司法机关难以替代的独到作用……随着政府购买服务的领域不断延伸和公共产品的日益丰富,政府与百姓的心正贴得越来越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