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公益报告会古城掀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1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董涛)近日,由本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主办的全国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公益活动现在正在陕西地区热烈地进行。

  目前,该活动已在陕西西安中学、西安铁一中、西安市第六中学、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西光中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西航一中、西航二中举行过。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校以及西安市各区教育局的强烈关注与支持。11月13日,在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俱乐部,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局长王新长亲临会场聆听专家讲座。会后王局长谈到,目前绝大多数地区的家长教育主要是通过学生通知家长的方式来开展,对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而言,早早已经认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家庭和学校的重要性,然而,社会学习氛围不够浓、引导力度不够、家长们学习意识不强、市场化氛围不浓等诸多原因让许多家庭教育流于形式。另外,家长们将孩子交给学校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家长与学校配合的重要性。最后,王局长希望,家庭教育能从每个父母尤其是年轻的父母做起。

  本次活动系全国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普及活动,不向学校收取任何费用。活动采取直接进校园、与家长面对面的方式,主要教授家长如何与学校配合,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咨询电话:029-82246775 81904187

  家庭教育是三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产生于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之前,且具有连续性,具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家庭不仅是儿童出生后的第一个环境,而且青少年的全部生活始终与家庭小集体有着密切的联系。另一方面,现代社会,家长们正面临严峻的独生子女教育问题。在过去多子女的家庭,父母是一层,子女们是一层,形成一个完整的社会关系。独生子女的家庭,就只有父母一层,一个孩子形不成一层社会,是不完整的社会关系。多子女家庭中的互相争抢,本身就是一种竞争。独生子女的家庭缺乏这种“争抢”,缺乏竞争,父母都让着孩子。这就造成了独生子女成长中存在着好多先天不足,也显得家庭教育犹为重要。

  家长是家庭生活的组织者,是家庭大厦的支柱,是子女生活的依靠,家长与子女一般是朝夕相处、利害与共、命运一致。这种特点的生活环境,使家长具有权威性。家长的“言、行、举、止”都在孩子的心灵刻下难以泯灭的痕迹,对孩子的思想、性格、品德、作风的形成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就要求家长以身作则,做出榜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就非常重视家庭教育,特别把家庭教育作为德育教育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成立有“家长学校”,各年级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有组织机构,每学期有计划,主要目的是使家长懂得育子之道,掌握家教的艺术,争取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同时也使之成为家长提高自身素质的基地。

  ——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徐崇军校长

  本报记者 王娟 王琨

  11月14日、15日,“全国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公益报告会”分别走进了西航集团附属中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专家生动感人的讲解加之每场上千名家长的聆听,令家庭教育普及的风暴再度席卷古城。记者在现场特采撷几组感人的镜头,以令广大读者感受家庭教育普及活动的魅力。

  我要再听一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的两场报告会分别在15日上、下午举行。由于西电科大附中的主会场有限,学校便组织各班的家长在自己的班级,通过闭路直播系统来学习专家带来的全新的家庭教育理念。会后,几位家长都围着工作人员问:“下午报告会在哪里举行?我们还想去听一次,加深我们的印象。”工作人员如实告之。果然,工作人员在下午的那场报告会上发现了这几位家长“挤”进了主会场。

  真是受了教育

  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西电科大附中的一位家长。当报告会还有几分钟结束前,他冲出了现场,在门口他兴奋的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我发现我们以前教育孩子的方法都不对,跟不上时代了。这次报告会我真是太受教育了,要是你来听一听就知道了,专家带来的知识是我们想要得到的那种家庭教育的有效方法。”

  实习记者 曹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