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沙采石场明年有望变青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一新型复绿法正在广州推广,或将解决裸露岩石壁复绿这一世界性难题

  新快报讯(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卢绍琨 朱毅强)荒山采石后留下的大片裸露山岩,既破坏生态又有碍观瞻,被称为“城市伤疤”,而且绿化难度很大,很难复绿。不过,一种新型的绿化技术目前正在广州南沙一采石场推广,明年春天,这里的大片裸岩有望再现春色。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沙开发区九王庙采石场,这里数个山头被齐齐纵向切下,立面岩石裸露,非常陡峭,可以想像复绿的难度。不过,这些石崖目前已经架满竹架(见左图,许都卢绍琨/摄),有工人正通过滑索往山上运石板。走近细看,发现垂直的大片山岩上已经布满了一排排石板,石板之上隐约可见绿色。

  据介绍,这里应用的是广州市花木公司新推出的“裸露岩石壁快速复绿法”:先在陡峭的岩壁上打上成排的洞眼,再将石板运送到山崖上,与洞眼中成45°角固定下来。随后,在石板和岩壁之间撒上复合土,再在复合土上种植灌、草、藤等多种植物。

  据说,这些植物会互相作用,最终形成多层配置的自然循环生态体系,如类芦可以降低石壁温度,利于灌木生长;当在灌木长起后,类芦则自动枯死。这种立体生态体系不受暴雨冲刷和大风的影响,还会使山体环境进入自然循环。

  据悉,裸露石壁复绿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珠三角地区近年曾为此投入几千万元,尝试了多种方法,但效果不理想。广州市花木公司推出的这种复绿方法,已经在广州科学城荔枝山取得成功,目前正在砂石开采重地———南沙推广应用。此次复绿的共有10个采石场,总面积达33万多平方米,一位工程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到明年春天,这里的裸露山岩将变成绿油油的青山!”
南沙采石场明年有望变青山(图)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