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储备粮库探秘:交通享特权 4大武器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2 新桂网-南国早报

  

  “中央储备粮”是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质,也是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重要物质手段。所以,储藏中央储备粮的粮库也被称为“天下粮仓”。11月14日,中央储备粮南宁直属库正式挂牌。据悉,该粮库占地151亩,总投资4906万元,总仓容7.55万吨,是南宁市
名副其实的最大粮仓。当天,记者走进该粮库所在地,一睹其神秘尊容。

  粮仓交通要便利专用铁路显“特权”

  中央储备粮南宁直属库距南宁市中心约20公里,位于南宁市东郊邕宁火车站南侧,北靠湘桂铁路干线,南临桂海高速公路和邕江。

  “将粮库建在这个地方是有考虑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广西分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粮库的位置要求必须交通便利,靠近铁路、公路或江河。这样才能保证这里的存粮能方便地通过“陆道和水路”输进来、运出去,从而确保国家急需时能调得动、用得上这些粮食。

  在记者的想象中,储存“国家粮食”的场所一定是一个神秘森严的所在:到处是警卫和安全隔离栏。但记者走进南宁直属库时,却发现这里与南宁市一些单位的办公大院很相似:有漂亮的办公小楼,绿意盎然的草地、姹紫嫣红的花圃和平整的运动场所。对此,南宁直属库的工作人员解释,为了保证粮食的安全卫生,粮库的环境管理有“仓外三不留,仓内六面光”的说法。在粮仓外面,绝对不允许杂草、垃圾和污水的存在,优美的环境才能让粮食的储存更安全、放心。

  在草地、花圃的包围中,最让人感觉神秘的当然就是那8个布局严整、“身材”庞大的大粮仓了。这8个粮仓由广西粮食设计院和无锡科学研究院联合设计,今年3月才竣工。每个粮仓高8米多,属于粮库中的“高大平房仓”。

  当记者在粮仓工作人员带领下,看到那条1.473公里的专用铁路时,才真切地感受到这个“天下粮仓”的特殊。这条铁路建在粮仓的后面,与地铁有点相似,笔直地躺在“壕沟”里,进入粮库的一段还有7300多平方米的铁路罩棚的“保护”。据介绍,这条专用铁路线占地28亩,投入781万元,直接通达邕宁火车站,是粮库的配套设施之一。

  粮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路专用线其实是存储“中央储备粮”的一个必要条件,这同样是为了保证国家粮食能随时调得动、用得上。在一些地区,国家大粮库不但有专用铁路和专用的公路,那些靠近大海和河流的粮库,还有专用的码头供其使用。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