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害虫要对付 4大“武器”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2 新桂网-南国早报

  

  10害虫要对付 4大“武器”保安全

  记者了解到,南宁直属库是2001年国家100亿公斤粮库建设项目。目前南宁直属库管理着约10多万吨中央储备粮(包括外储粮),它们正静静地“睡”着,等候国家的调遣。但整个直属库所有的员工加起来只有20人,怎样能万无一失地管理好这10万吨国家粮食呢?

  对记者的疑问,南宁直属库仓储部经理李颖笑着告诉记者,如今的粮食储存技术和设备已是今非昔比,凭借着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粮食安全可保无忧。他介绍,目前的国内粮库储粮,已全方位采用粮情电子检测、环流熏蒸系统、机械通风设备、谷物冷却机“四合一”新技术。在每个粮仓,都配有机械通风、环流蒸熏、电脑测温等先进的保粮设施。

  11月14日下午,记者获准进入粮库,“亲密接触”神秘的中央储备粮。当粮仓的大门打开时,一股稻谷的味道迎面扑来。记者看到,这个仓库已经堆满了1万多吨的粮食,足足有6米多高,在靠门口的粮堆,还有一个成人的高度就到顶了。在密封、幽暗的环境里,稻谷粮堆被整齐地划分为4块,块与块之间有用粮袋隔离出来的通道,方便粮库工作人员对粮食进行细致的检查。虽然粮仓平时是密封的,但记者在粮库内站着时,并没有感觉到仓内的空气闷热。李颖说,如果闷热,这些粮食就完蛋了。记者之所以不感觉到闷热,除了通风设备好外,仓库的设计也很科学,粮库的仓顶分为上弦板和下弦板,两板之间有1.8米的隔热层,在下弦板的表面,还有5厘米厚的聚乙烯泡沫隔热。经过层层把关,热气就过不来了。一般地,粮库的温度保持在摄氏22~23度之间。

  粮仓四周墙壁上,还均匀地安装着监测粮食“安全状况”的12个粮情电子检测器。它们被称为粮库工作人员“眼睛和耳朵”。在每个检测器上,又连接了5根“伸进”粮堆里的电缆。李颖告诉记者,这些电缆与外面的电缆紧密相连。这样,坐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电脑随时监控粮食的“健康状况”。他说,通过这个粮情电子检测系统,只需要大约5分钟,工作人员就可以对某个仓库的粮食温度了如指掌,以后这个系统扩容后,粮食的水分、害虫活动等情况也能一览无余。如果温度过高,他们就会打开谷物冷却机,给粮食降温;水分超过标准,机械通风设备就来“吹风”。

  “主要有10种害虫威胁着粮食的安全。”南宁直属库工作人员介绍,除虫有多种方法,一种是冷却法。通过谷物冷却机,并结合机械通风,将粮食温度冷却到摄氏15度以下,一些害虫的生命活动就会受到抑制。如果虫害太猖狂,就必须马上实行药物环流蒸熏系统,坚决喷药杀虫。最难缠的害虫是“锈赤扁谷盗”,这家伙抗药性强,较难杀死,还非常狡猾。

  在粮库外,记者还看到一些粮仓的门外挂着“有毒勿入”的牌子。李颖告诉记者,这些粮仓刚洒药杀虫不久,仓内还有药气,人不能进去。记者忙问,这样杀虫会不会使粮食残留药物,或者是破坏粮食的品质呢?李颖解释,杀虫剂的剂量是严格控制的,残留量也被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同时,杀虫也不会破坏粮食品质。

  不过,技术虽然越来越先进,但人要做的工作还是不少。粮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给粮食测温,用的是一根一米多长的“米温杆”,与普通的温度计很相似,将它插入粮堆里等一段时间,然后看温度计上的温度,上面显示的就是粮食的温度。现在,测温这道“工序”不用人工做了,但每天到粮库“用手摸,用嘴咬粮食”仍然是粮库工作人员必须做的“功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