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粮仓也要轮流“住” “一任”稻谷仅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2 新桂网-南国早报

  

  粮仓也要轮流“住” “一任”稻谷仅三年

  保护粮库粮食的安全,除了在储粮技术上下工夫,还要严格控制入库粮食的品质,不达到标准的粮食一律不得入库。粮食入库前,必须经过检测中心严格的检测,其中稻谷的检测标准有8项,玉米6项,小麦6项,“任何一项不达标都不能进入粮库储存”。记者在南宁直属库专用铁路线旁边,就看到一些从北方运过来的粮食因为达不到入库标准,被拒之库外。

  在粮库工作人员眼里,粮食籽粒是一种有生命的有机体,在粮食储藏期间,它们会不间断地进行复杂的生理生化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生命活动,粮食就会“变老”,变成“陈化粮”。“粮食变老是无法阻止的。”粮库工作人员的工作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抑制细菌、害虫的活动,减缓粮食的品质裂变,延缓陈化,让它在粮库储存时能保持品质新鲜和非陈化的状态。

  南宁直属库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直属库的主业是管住管好中央储备粮,同时也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在新形势下,储备粮管理不能满足于静态管理,而要实行动态管理,要一只眼睛盯住粮库,另一只眼睛瞄准市场。中央储备粮的吞吐调节,不限于按保护价收购和为平抑粮价进行抛售,还要在符合国家宏观调控大方向的前提下,依据市场行情适时进行动态轮换,保持粮质新鲜,降低运营成本。

  一般情况下,按各类粮食的生命周期,不同的粮食的轮换期限就不同。稻谷的轮换年限是3年,玉米2年,小麦4年。有时候,还要视储粮的生命活动、品质等情况进行轮换。

  据了解,粮食体制改革后,中央储备粮的轮换显得更为灵活,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进行“推陈储新”。(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李沛)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