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将在7年内免费培训百万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1:27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 (记者 董晓东) 记者从在红寺堡开发区召开的宁夏百万农民培训工程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为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促进农民增收,我区计划到2010年对1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一次不同层次的全面培训。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收入问题,收入的根本是就业问题。随着我区农村人口的持续增长,特别是随着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
,以及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耕地面积的减少,农业吸纳劳动力能力的下降,农村富余劳动力进一步增加。目前我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已经达到100余万。这部分劳动力如果不能就业或就业不充分,将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和生活,而且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近几年,劳务输出成为我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农村富余劳动力较多的南部山区,劳务输出已成为区域性的一大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据统计,截至9月末,全区累计输出劳动力55.2万人(次),创收9.9亿元,人均劳务创收1780元。

  但是,我区劳务人员文化技能素质较低,就业竞争力不强,收入偏低,输出规模不大,有一些农村富余劳动力至今还没有走出去到非农领域创收。

  为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实现农民增收,宁夏结合实际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务输出人员培训方案》。《方案》计划到2010年将对我区农村富余劳动力100万人在就业知识、基本技能、职业资格、创业等方面进行培训,并确定在从2004年到2007年的4年时间里,对全区将要输出的64万劳动力普遍进行一次培训。凡具有农村户口,在法定年龄段内,有外出就业、转移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均为培训对象。培训经费从全区劳务输出专项经费等渠道解决,接受培训的农民免交培训费(人均450-500元),并享受一定的培训补助。培训结束后按国家统一标准考核合格者,颁发全国通用的岗位及职业资格证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