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首日收了200辆黑三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2:25 北方热线网

  本报讯(记者朱峰)11月16日是沈阳市整治机动三轮车,车主主动上缴车辆的第一天。据整治办公室统计,当日 有191名车主领到交车奖金,有近300名车主进行登记。车主交车积极踊跃,收车现场秩序井然。

  当日早上9点,记者赶往指定交车地点———沈阳军区767库。距交车点还有一公里左右,记者就看到三轮车排成 的“长龙”,登记处门口,三轮车主也排成十多米的长队,咨
询者更是在交车点门口围得水泄不通。

  记者挤进人群,看见市交通局副局长孙长林正在向车主解释政策。“没想到,第一天就有这么多车主主动来交车。从 开门到现在不到两个小时,已经有40多台车等待评估了。”孙长林兴奋地说。

  孙长林介绍,在这40多台车中,最“老”的是1993年购买的,时价3800多元,按照收车政策,折旧为零, 奖励200元。最新的车有两个月前刚买的,价值1.25万元。1995年后购买的车辆,每年按车价10%折旧,政府按 折旧后净值的70%奖励,这辆车可以得到7875元的奖励。

  临近10点,来交车的车主越来越多,还有一些拿不定主意的车主也来“探路”。一些车主的议论从一个侧面解释了 交车首日就爆满的原因。

  “从报纸电视上看,政府整顿三轮车的决心挺大,看这样今年是混不过去了。早交车还能按7折返钱,越早交车越合 适。”“政府给的奖励挺高了,车主普遍能接受,我就挺满意。”记者在现场看到,停在院中的三轮车形态各异,新旧不一。 一位车主的三轮摩托车棚四面透风,贴满了胶布,车座上满是油泥,发动后车身剧烈颤抖,零件乱响。面对这些良莠不齐的三 轮车,价值评估怎样保证公正呢?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程序,车主在登记后,物价局价格鉴定师将在现场根据购车原始发票,核对车架号、发动机 号,并根据车的外观、内部构造、轮胎情况进行评估。估价师要求车主必须骑车在院内跑上一圈,以观察车的动力和稳定性。 对于没有发票的车辆,估价师将采用部件鉴定法,评估出车的价值。记者注意到,绝大部分交车的车主对估价师的评估表示满 意,很多人带着笑容签字。

  据介绍,整个交车过程一共分五步:登记、验车估价、交车入库、办理“四联据”、领取取款凭证。顺利的话,一辆 “黑三轮”变成一张奖金凭证只需要半个小时时间。

  在全部手续办完后,银行将为车主现场开具一张取款凭证,凭着这张凭证,车主可以在市内任何一家商业银行领取奖 金。意外:多名车主争当“第一”

  在交车现场,记者一直努力寻找“交车第一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没有正式收车前,就有很多车主在等待,谁 是“第一”还不好说。

  果然,在现场出现了多名车主抢“第一”的场面。一名车主说,“采访我吧,我是第一个来的,有把门的给我作证! ”引得车主们一阵哄笑。

  10点50分,在银行办事处,46岁的于忠萍成为“领奖第一人”。他上交了一年前花1.3万元买的三轮车,得 到了7917元的奖励。老于虽然不是第一个办手续的,可他交车态度坚决,过程顺利,第一个领到了奖金。老于说,领了奖 金准备找个公益性岗位,不再挣政府不让挣的钱了。

  在登记处,记者查到“0001号”登记表的主人叫冯明。在银行办事口,记者看到50岁的冯明满头是汗地跑进屋 。他告诉记者,他家住在三台子,早上6点45分,他就来交车点等候了。交谈中,记者发现冯明左手残疾,他坦白地说:“ 残疾人车是给下肢残疾人代步的,我的左手残疾,开车不方便。咱响应政府号召,不拉脚了。”冯明的车原价1.19万元, 得到7000元的奖励,他满意地说:“这个价钱挺合理,我挺高兴。”交车以后,冯明希望找个打更的活儿,消停儿地挣钱 。

  听说记者找“第一”,很多车主把记者围在中间,争着接受采访。工作人员对大家说:“今天来交车的,大伙都是第 一,都挺光荣!”反应:车主诉说“三大后悔”

  交了车,领了奖金,车主们的表情各不相同。有人喜上眉梢,忙着给家里打电话报信儿;有人依依不舍,临走带走了 车上的小褥垫,“我媳妇做的,用了好几年了”。

  还有一些交了新车的车主一脸悔恨,又气又急:一悔干了这不正经的活儿;二悔听了卖车的鬼话;三悔图小钱少开了 发票。

  “我后悔,让儿子干这个不正经的活儿。”73岁的赵大娘陪着儿子、媳妇一起来交车。他家的新车是在20天前刚 买的,儿子以前没开过,正在练车,一天活儿也没拉过。1.13万买的车,折算奖金7800元,20天时间赔了3000 元,全家人都很上火。赵大娘含着眼泪说:“我劝儿子别干这不正经的活儿,政府不让,他偏不信,非要买车。买车的钱都是 借的,真不知道咋还。”

  “我后悔,听了卖车人的话。”比赵大娘更窝火的是车主喻永达。他的车是今年11月11日刚买的,还不到5天时 间。一提起卖车人,老喻恨得牙根直痒痒:“5天前我去长青摩托车城买车,卖车的还告诉我政府不抓。”

  “这几天报纸连着报道整治‘黑三轮’,你咋不看呢?”有人问。

  “我看了,心里也没底。卖车的说,报纸上年年喊打,有动静吗?整顿也是一阵风,你怕啥?”听了卖车人的话,老 喻才下决心买车。老喻说,刚买的新车就不好使,我就是把车砸了也要跟卖车的把官司打到底。

  记者注意到,交车现场有不少“嘎嘎新”的新车出现,很多车主还在练手阶段。这些车主告诉记者:“顶风买车是抱 着侥幸心理。现在看来,政府说话算话,只当花钱买教训了。”

  “我后悔让卖车的少开发票。”有不少车主纷纷自责,当年为了便宜十几块钱,同意车主把发票上的金额改小,如今 自己吃了亏。

  车主老白就是其中一个。两年前他买车花了1.2万元,车主便宜他500元,却只给他开了6000元的发票。交 车时,估价员按照发票上的金额估价,老白吃了大亏。提醒:交车后到社区登记找工作

  在交车的手续中,有一项是办理“四联据”。据介绍,“四联据”不仅是去银行取钱、政府备案的凭证,其中一联是 车主到社区登记就业的凭证。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乃义介绍,为了给交车后的车主提供就业岗位,劳动部门从三个渠道为车主收集工 作岗位。一是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二是县区劳动局收集的企业用工信息和企业提供的空岗报告,三是社区发动驻区单位开 发的便民商业、服务业等岗位。

  在12月1日以后,劳动部门将每周向有车主的社区公布就业岗位,促进车主就业。因此,车主交车后的第一件事是 应该持交车凭证到社区登记就业,卖车的车主持卖车证明登记。社区向这些转营的车主发放就业推荐表帮助就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