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当局不断推动台独言行无助于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5:0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何晶茹、柳晓力报道:在今天上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指出,陈水扁当局如果借“宪改”等理由进行“台独”重大事变,我们将不惜代价阻止。

  不惜代价阻止“台独”重大事变

  针对陈水扁最近声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需要一部合身、合时、合用的宪法”,要在他的“任期内推出一部新宪法”等“台独”言论李维一在发言时指出,这再一次暴露了陈水扁“台独”的分裂本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有关台湾的全部历史事实和法律所一再证明的,也是国际社会所普遍公认的。台湾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陈水扁推动所谓“宪改”的政治目的就是为了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如果陈水扁胆敢借此进行“台独”重大事变,我们将不惜代价来阻止。随后,李维一就春节包机、两岸经贸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春节包机协商希望台湾当局拿出真正的善意

  在回答有关两岸春节包机协商问题时,李维一说,对包括春节包机在内的“三通”问题的政策主张我们是一贯的,而且是明确的。多年来我们一直积极给予推动的诚意和做法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现在陈水扁当局顽固坚持海峡两岸“一边一国”的主张,变本加厉的进行“台独”活动,甚至断然宣称“中国不是本国,是敌国”,恶意制造两岸的紧张和对立,这是两岸不能展开谈话的症结所在。陈水扁的说法只不过是借助民众善良愿望,故伎重演,欺骗舆论。

  李维一强调,两岸航线绝对不能作为“国与国”之间的事务来处理,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对推进两岸直接“三通”,包括春节包机在内的态度一贯是积极的,我们的诚意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台湾方面积极的态度所在,把大陆称为“敌国”,依然是在“一边一国”的框架内。

  台湾当局设置人为障碍造成两岸贸易长时间非正常化状态

  厦门电视台记者提问,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欧洲商会提出台湾不要对大陆的产品和人员刁难的意见,台湾“陆委会”称,两岸贸易无法正常化是由于大陆预设政治前提,拖延协商造成的,请问发言人对此怎么看?

  李维一回答说,两岸贸易日益密切这是事实,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台湾也是大陆的第二大进口市场,两岸贸易已经成为支撑台湾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我们要看到由于台湾当局人为设置的不合理的障碍和限制,造成了两岸贸易之间的长时间的非正常化的状态。

  李维一说,截止到今年9月底,大陆对台湾贸易的逆差累计已经达到了2610亿美元,这就是由于台湾当局对大陆产品进入台湾市场设置了大量的歧视性的限制。我们认为,欧洲商会指出了这样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也要求台湾当局取消这样一些限制,台湾当局把责任推给大陆方面,完全是颠倒黑白的狡辩。

  大陆开放台企A股上市 台企融资渠道将多样化

  对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问题,李维一说,从2001年底,大陆已经开放大陆的台资企业可以和大陆企业一样,通过发行A股上市,在大陆筹集资金。浙江台资企业国祥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上海的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我了解现在还有深圳的成霖洁具公司也已经挂牌上市。同时,还有若干家企业也已经完成了上市的准备。我们认为随着大陆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台资企业的融资会出现多渠道、多样化的局面,融资成本也是科学和市场化的,这对台资企业长远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但是,李维一强调,对于在大陆获取好处,同时又在台湾公然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我们是绝对不允许的。

  相关专题: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