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工业品价格上涨 利润增长84.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6:09 云网

  云网11月17日消息据云南省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最新调查,与去年同期相比,1—10月份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8.9%,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

  调查显示,在37个工业行业中,有31个工业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上涨,占83.8%。其中价格涨幅最高的依次分别为:有色金属矿采矿业产品价格上涨43.0%,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品价格上涨38.2%,石油加工、炼焦及燃料加工业产品价格上涨33.9%,黑色金属矿采
选业产品价格上涨29.2%,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品价格上涨23.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品价格上涨17.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产品价格上涨14.2%,塑料制品业产品价格上涨11.2%,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品价格上涨11.2%,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品价格上涨10.3%。

  调查表明,近1/3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涨幅达到了2位数,其余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涨幅大部分在5%以内。

  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8.9%,居高不下,主要是钢材市场、有色金属市场价格走势持续强劲影响所致。其次,汽油、柴油、基础化学原料、肥料、农副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进一步推动了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涨势。

  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表现出2个显著特点:轻工业品价格上涨1.4%,重工业品价格上涨17.6%,重工业品价格涨幅明显高于轻工业品价格涨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5.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生产资料价格的涨幅远远高于生活资料价格涨幅。

  据介绍,1—10月,原材料购进价格全面上涨,涨幅差距明显。

  全部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9.8%,其中9个大类价格呈全面上涨,价格涨幅差距明显,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产品价格上涨28.0%,黑色金属材料类产品价格上涨17.9%,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价格上涨8.3%,燃料及动力类产品价格上涨7.6%,纺织原料产品价格上涨5.9%,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5.1%,化工原料类产品价格上涨5.1%,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矿类产品价格上涨4.2%,木材及纸浆类产品价格上涨2.0%。

  从分月情况看,工业品出厂价格前2个季度略有升降,自第3个季度开始呈持续上涨之势。

  工业品出厂价格,8月份比7月份价格涨幅高出0.72百分点,9月份比8月份价格涨幅高0.75百分点,10月份比9月份价格涨幅高出0.56百分点。

  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1—10月份总体呈上涨态势,在各个月份中略有上下小幅波动。1—10月工业品价格涨幅在高价位上运行,整个趋势是持续上涨。

  1—10月全省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略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对部分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有一定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1.73倍,化学纤维制造业利润下降19.1%,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下降23.4%。

  据介绍,部分行业利润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全省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4.6%,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增长。

  据分析,云南省支柱产业烟草行业基本不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烟草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利润有了大幅提高。另外一些主要行业,如制糖业、有色冶炼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由于其产品销售价格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动成倍增长,大大冲抵了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作为云南省主要行业的产品价格大副上涨,全省工业品价格明显高于全国工业品价格的涨幅,1—9月份,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2百分点,全省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百分点。

  据透露,年底已经铺开的投资摊子,随着雨季的结束,会出现新一轮高潮,近期已经出现汽油涨价、柴油限量供应,部分原材料价格出现反弹现象,估计后2个月工业品价格会继续上扬。(朱冰)(云南频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