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遭受百年一遇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21:34 珠江晚报

  我市遭受百年一遇旱情

  (主)咸期供水一级应急预案今日启动

  本报讯 今年我省受到了异常严重的旱情影响,西江流域干旱百年一遇,而珠海受咸潮的影响较以往更为严重。为应对旱情和咸潮,确保全市生活生产用水,保证社会稳定,1
1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顺生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对今冬明春我市的供水工作进行了研究。会议批准了2004年冬至2005年春咸期供水应急预案,并决定即日起启动该预案的第一级。

  旱情百年一遇

  今年受厄尔尼诺气候现象的影响,我国华南地区出现严重干旱,广东广西出现了54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我省已连续三年出现干旱天气,今年旱情较前两年更为严重。

  与全省其它城市一样,我市今年所遭受的旱情也是百年一遇的。据有关部门监测,今年汛期我市河道未出现一次超警戒水位,两次台风也未给我市带来有效的降雨。全市1-10月降雨量仅为1584mm,与常年相比减少21%,9月23日至11月初基本无雨,而常年10月平均降雨量为112mm。同时由于天气以晴热为主,空气干燥,10月份的蒸发量却比常年增多15%。全市除具有补库条件的水库基本满库外,没有补水条件的水库蓄水较往年大幅减少。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珠江流域冬春联旱已成定局,珠江维持低流量已是必然趋势,这对我市供水极为不利。

  启动第一级供水应急预案

  市府常务会研究确定了今年抗旱渡咸供水原则,即:以调咸库容量为依据,有限度的提高供水咸度为主,限制供用水量为辅,力争城市不间断供水,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需求和社会稳定。

  针对当前旱情,经研究,即日起我市启动供水应急预案第一级。具体措施是: 为尽可能多保留调咸库水,从2004年11月17日起,全市供水咸度提高至400度以下。此外,每次在提高供水咸度前,由市水务局在媒体发布公告,并做出用水指引,提请相关企业和人群注意用水事项。卫生部门加强卫生检疫,及时注意异常情况的发生,并做好特殊人群的用水指导。有关部门提醒特殊用水户和特别用水人群,应密切关注水务部门发布的公告,确保用水安全。 (陈素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