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疯狂采煤致地表大面积塌陷 居民房顶被撕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6: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居民家的墙体大面积开裂,最严重的地方可以伸进一个成人拳头,用水泥浇筑的房屋承受梁被拉断变形、部分房屋甚至已经倒塌,水井、茅坑因无法蓄水枯竭……万盛南桐镇石桥村岩孔坝的居民们终日站在被“撕裂”成蜘蛛网似的水泥院坝里提心吊胆,这都是此处地下疯狂采煤,致使沿线地表大面积面临塌陷造成的。然而,就在昨日记者前往该村调查时,站在随时可能塌陷的地表上,依然能够听到地下传来的“轰隆隆”的炮声。

  房顶遭撕开院坝变“蜘蛛网”

  记者在岩孔坝居民王光芬老人的家中看到,她家包括厨房、卧室等在内的6间混合水泥砖房全部张开了口子,就连旁边搭建的猪圈也未能幸免。墙体上裂开的口子纵横交错,手掌轻易插进裂缝,最大口子处还可伸进整个拳头,由于水泥房顶遭撕开众多裂缝,天一下雨麻烦更大——用于接水的面盆占据所有房间。担心发生意外,老人只好喊来儿子找来几根碗口粗的木棒硬撑着,尽管如此,厨房旁还是倒了半边墙。

  王称,几个月前就发现房子出现裂缝了,但并不明显。这段时间随着地底下更加频繁地开挖煤炭,裂缝越来越大,连全部用水泥浇筑的200多平方米院坝同样遭“撕裂”,纵横交错犹如密密麻麻的蜘蛛网。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岩孔坝有百余户居民的房屋均面临相同境况,就连刚刚修建的新房也不例外,其中有“冒险”者至今仍住在这些危险重重的房间里,心里整日提心吊胆、惶恐不安。

  地底被掏空深井无法蓄水

  居民们还告诉记者,由于地底的煤层已被采空,造成地表根本无法蓄水,村里花巨资打造的几口深井就变成了枯井,用于种植水稻的农田因无水而只好改作他用。粪水是当地村民浇灌农作物的主要肥源,但所有村民家中茅坑均已干涸,附近几个大的深水塘已经长满了荒草。前两个月,村子旁唯一一条5米宽的刘家河也因此断流,出现无水现象,好在大家找来钢筋、水泥等在断水处铺了一段坚实的河床,方才暂时解决了饮用水难题。

  昼夜难安眠地下炮声隆隆

  “眼看房子要垮了,可地下挖煤、放炮还照旧进行!”村民们告诉记者,地下传出的“轰隆隆”的放炮声,让他们昼夜无眠。“只要一放炮,本来就很危险的房子就会在震动中发出‘哗、哗’声响,你说还敢不敢呆在屋子里睡觉?”村民郭民英说,10天前,当地有位老人就被放炮震松的墙体上掉下的砖头砸中了脑袋,现在还躺在医院。

  记者站在郭家“蜘蛛网水泥院坝”里,除能听到从地底传出的“轰隆”炮声外,脚下感到明显震动。“放炮致使本已遭挖空的地表发生塌陷,前几天路过当地的一辆货车就突然在马路上陷入坑中,费了好半天工夫才弄上来,可没隔两天,社里一放牛的村民连人带牛掉进突然塌陷的深坑里,也让大家忙乎了好一阵”。

  煤矿负责人拒绝回答问题

  随后,记者与村民们一道,找到该煤矿的负责人,但他却一问三不知,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村民们不知道,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到何时才是个尽头。

  记者郑军 蔡文沛 摄影黄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