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以此生许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56 北京日报

  ——记奉献西藏高原的人民军医李素芝(下)

  打造高原医学人才方阵,是李素芝最大的心愿。他初任院长时总医院只有1名硕士生,如今全院有4名博士后、13名博士和53名硕士,临床医护人员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学历,初步形成一支高素质医学人才队伍。

  “我最大的快乐,是看到比我强的人越来越多”

  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古城西安的气温骤降到零下11摄氏度。冒着刺骨的寒风,李素芝艰难地向前走着。第四军医大学操场左侧的研究生楼里,住着他3年前送来读书的医生黄承良。他没想到黄承良这一走,就不愿回西藏了。

  为了动员黄承良学成后回藏工作,李素芝这已是“六顾茅庐”了。

  “像你20多年这样拼命干,得到了什么!”黄承良问院长。

  李素芝微笑着说:“人要有点精神,不能什么都用名利去衡量?”

  “你这一套过时了,现在是什么年代?”黄承良听不进去,起身走了。

  半夜了,李素芝还在研究生楼里坐等黄承良。可整整等了一夜,黄承良都没有回来。

  李素芝第七次再来宿舍楼,刚走到楼梯口,一个同学告诉他,黄承良听说你来了,躲起来了。

  李素芝央求这位同学带他找到黄承良。从“家庭原因”到“观念冲突”,黄承良再也找不出拒绝的理由,他问李素芝:“我回去你会不会给我小鞋穿?”

  “我还指望着你们接我的班呢,怎么舍得?”

  一句话,让黄承良的眼泪流了下来。回到西藏他才知道,这位新上任的院长是怀揣着西藏军区要求27名学成的研究生回藏工作的命令去找他的。李素芝完全可以以行政命令的手段,强制自己回去。

  “好多人说院长太厉害,我看院长是最善解人意的人。”如今已是西藏军区总医院脑外科副主任的黄承良流着泪说。

  “你们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

  即将毕业的张明森正休假在家,电话铃声响起,拿起听筒,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明森,咱们医院准备搞一个细胞培养实验室,想请你回来主持。”是李素芝的声音。

  细胞培养实验室!张明森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这可是他的梦啊!

  “西藏重型肝炎发病率高,你又参加过国家‘九五’课题‘生物性人工肝’的研究,我觉得你主持这个细胞实验室很合适!”李素芝的话如一瓢水泼进干渴的土地,张明森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

  张明森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妻子。“我下岗了,你又要回西藏,这日子咋过啊……”妻子一听,扑在沙发上哭了起来。

  第二天,张明森支支吾吾地给李素芝打了个电话。李素芝一听已明白了几分。

  3天后,张明森收到一封从拉萨寄来的特快专递,拆开一看,是邀请他妻子到总医院工作的介绍信。

  张明森携妻子重返拉萨,在机场,他不解地问前来接他的李素芝:“您怎么知道我想搞细胞培养实验室?”

  李素芝满面笑容:“你们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

  创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是李素芝想得最多的事。植树造林,营造园林化营院;正风清源,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唯才是用,营造有利于人才的政策环境……一项项举措,使总医院成为雪域高原的人才高地。

  李素芝听到军医李先茂父亲病重的消息,第二天就批准他回去探望。李先茂回到家,看着妻子一个人照顾3岁的女儿、卧病在床的母亲和正在住院的父亲,心里非常自责。正在这时,家乡的一家私立医院给他发来了邀请函,许以高薪和其他优厚待遇。这对李先茂太具诱惑力了,他一连向西藏军区总医院发去了3封转业报告。

  李先茂的转业申请被批准了。送别的那天,李素芝握着李先茂的手,未语泪先流。“我已和第一军医大学讲好了,虽然你转业了,但你的博士后可以继续读,这对你以后的发展有好处。”

  李先茂听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步履如铅往前走。临上车,他突然扔下行李,说:“院长,我不走了,我一辈子都不走了!”刹那间,在场人的泪全落了下来……如今,李先茂是总医院的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他的家庭困难在组织的关怀下也得到了解决。新华社记者邹陈东刘永华(据新华社拉萨11月17日电)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