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签下国内最大地铁工程保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58 北京日报

  四号五号十号线联合投保200亿元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自上海地铁4号线透水事故之后,保险公司对地铁工程险的受理格外审慎。不过,昨天,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就地铁四号线、五号线、十号线的土建安装工程一切险与第三者责任险,与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公司签下总保额200亿元的工程保险合同,创出我国地铁工程项目投保金额的最高纪录。

  两大公司联合承保

  此次保险涉及地铁四号线、十号线的土建、安装及五号线安装工程。中国人保是五号线、十号线工程首席承保人,太平洋保险为共保人;太平洋保险是四号线工程首席承保人,中国人保为共保人。保险公司将承担施工期间一切意外事故及自然灾害的损失赔偿,并对施工事故造成的地面建筑、人员、车辆损失进行理赔,保险合同期截至新线竣工通车之际,并将在通车后12个月内的保证期内对质量事故作出赔偿。

  保险经纪公司首次介入

  北京地铁四号线、五号线、十号线总投资超过430亿元,总里程约88公里,绝大部分为地下线路,且穿越繁华市区。面对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和高风险,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借鉴国际先进模式,授权委托华泰保险经纪公司全面协助开展项目风险管理和保险安排,这一尝试旨在完善北京地铁建设风险管理制度。

  华泰保险经纪公司经纪业务管理部经理闫明介绍,近年来,亚洲地区地铁项目赔付率节节攀升,台湾高雄地铁、新加坡地铁、韩国汉城地铁、釜山地铁等项目连连发生重大事故,再保险公司在地铁工程保险上损失重大。数字显示,国际地铁保险项目赔付率已高达200%,国际市场地铁项目保险费率条件十分坚挺,这对国内地铁项目的承保造成了很大影响。

  保费高低秘而不宣

  据透露,四号、五号、十号线项目从保险安排到正式签订保险合同,历时半年多,足见其过程艰苦。记者多方打探,保险公司与新线建设公司均对具体保费守口如瓶。新线建设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自上海4号线事故之后,国内地铁工程再保险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北京地铁打破僵局签下巨额保单,全国地铁在施工程都会紧盯保费和费率作为参照。今后,北京所有新线建设仍将坚持购买工程保险,保险支出将包含在项目总预算之中。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地铁施工风险意识高涨的同时,地铁运营的风险却尚未得到充分重视,购买保险的个案极少。而在国外,地铁运营公司对安全事故、恐怖袭击、旅客人身安全,甚至运营收入减少等都有全方位的保险设计。随着国内地铁投资、运营主体的明确,运营保险也会慢慢普及。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