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称刘涌姘头出现自杀倾向 女贪官狱中状告中青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08 新华网

  认为报纸刊文把自己称为沈阳黑社会头子刘涌的“姘头”是对一个女人最大的侮辱,在“慕马案”中落马的原沈阳市中级法院副院长焦玫瑰在狱中打起了名誉权官司。她起诉要求刊登该文章的中国青年报登报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费20万元。昨天上午,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报道中被称“姘头”

  落马女贪官上法庭

  该案的审理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年满50岁的焦玫瑰现正在辽宁省女子监狱服刑,她委托的两名女律师昨天代她出庭。焦玫瑰的丈夫、姐姐和朋友等十余人昨天也从沈阳赶来旁听。整个庭审中,原告亲属的情绪一直都很激动,尤其是听到被告报社代理律师一些比较激烈的言辞后,他们忍不住在旁听席上发出声音以示抗议。这起名誉权官司缘于2001年8月31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题为《揭开刘涌保护伞:干爹干妈和姘头》的文章。文中写道:“刘涌是如何荣任人大代表的?关键之处,绝不在于他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而在于他头上有优质的保护伞。刘涌的保护伞最直接的是3个人:原沈阳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实是刘涌的干爹,和平区劳动局副局长高明贤是干妈,市中级法院副院长、以致公党沈阳主委身份担任市政协副主席的焦玫瑰则是他的姘头。”原告焦玫瑰认为,被告以“姘头”这一侮辱性语言及完全违背事实的行文,构成了对她名誉权的侵害,给她造成极大的精神创伤。

  狱中表露想自杀

  律师当庭读来信

  “作为一名有着13年刑期的服刑人员,法律已经给予了她应有的惩罚,但没有人可以随意对她进行侮辱!”在昨天的法庭上,焦玫瑰的代理律师慷慨陈词。她拿出丹东看守所两位女警官的证词,证明“焦玫瑰在媒体上看到说她是刘涌的姘头后双手颤抖,气喘吁吁,几天不吃饭,同监舍人员后报告她有自杀倾向。”随后,代理律师又声情并茂地念起了焦玫瑰在狱中写的一封信:“看到这篇报道,我面临三种选择,死亡、疯狂或者活着,像是被打晕了……”

  承认审查存在疏漏

  中青报只愿登更正

  针对原告的起诉,中青报代理人解释说,这篇文章是浙江一个自由撰稿人的作品,作者应该文责自负。而对于“姘头”一说,此前已有不少相关的报道,并非凭空杜撰。报社曾经从图书馆检索,在中青报发表涉诉文章(2001年3月16日)前,即有《齐鲁晚报》《沈阳巨富何以走向黑社会》一文提及焦玫瑰是刘涌的“姘头”的相关报道。中青报承认自己对来稿的审查中存在疏漏,但不同意原告关于报道降低了其社会评价的说法。“焦玫瑰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因犯罪沦为阶下囚,其社会评价已降低到了极点,这是她咎由自取的结果,不能将责任归咎中青报。”最后,原被告双方都表示愿意调解。中青报表示可以登更正却不同意赔偿。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法官退庭后,焦玫瑰的亲友告诉记者说,“姘头”一词对焦玫瑰的打击太大了。为此,焦玫瑰向丈夫提出离婚并拒绝和儿子会面。焦玫瑰的丈夫说,他们要通过中青报找到作者,要他拿出“姘头”的证据,拿不出来就上法院。他表示,今后还要将刊登“姘头”一词的报社一一告上法庭。(记者颜斐)(责任编辑:吕哲)(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