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大海难险情完美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2 上海青年报

  >完美救援

  天时地利技术尖端

  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对这次救援的评价是:反应迅速、组织得当、救援成功。海事局通航处的黄副处长说,这次海难援救非常完美,别说一个人都没有失踪、死亡,就是有一个
两个,也是成功的。

  他说,这次援助成功,是很多因素使然。天气不冷、离岸距离近、海上救援应急预案成功启动,这次救援可以说是国内最成功的海难救援案例。

  “我们的技术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很多辽宁海上搜救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这样对记者说。的确,在指挥中心,几个显示器可以清楚地显示“辽海”轮状况,要知道失火轮船距离港口有三十分钟的船程,这几台仪器是他们引以为荣的CCTV(中央电视监控系统)。

  几位指挥人员,正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看着坐标显示的各种船只进出港口的动态状况,这种用曲线和坐标表示出动态信息的设备叫VTS(海上交管系统)。

  但最让他们觉得骄傲的还是海上救援应急预案,这个预案经过多次修改,在经过多次重大海难事故的磨砺后,在2003年正式确定。在这次海难中,应急预案让救援人员有条不紊地实施援救。

  >>登船灭火

  浓烟已弱暗火渐消

  水和火,两种让人摸不透的自然之神在海上交锋,相持不下,一整天的时间过去了,“辽海”轮的火还在肆虐着。紧贴在“辽海”轮一侧的“连消一号”消防船,正在将几名消防队员通过梯子送往“辽海”轮上。

  前往查看火情的省市消防局的领导们,远远地望着戴着防毒面具和背着氧气瓶的战士们,既担心又兴奋地说:“终于能上船了。”

  此时,“辽海”轮船头朝东南方向,船身向左侧倾斜着,浓烟顺着已烧得看不出油漆的船身铁舷窗内冒出,不急不缓,让人看着心急。船甲板上已经没有什么完整的物体,船体后侧的两层客舱,已经塌陷。

  一只消防船将海水抽出,化成一道水龙,冲向船壁为船体降温,水柱遇到烧得灼热的铁板,瞬间化为蒸汽。消防船上,正在歇息的消防队员显得很劳累,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八名消防战友陆续登上冒着浓烟的大船,水带从他们的手中拉上大船,水龙终于可以挺直“腰板”跟它的冤家正面交锋了。

  >>救援尾声

  事故原因调查之中

  “辽海”轮底舱存有100吨左右燃油,如果火势向底舱蔓延,将会出现泄漏的危险。这将对大连港的水质、近海养殖、海岸线造成极大的威胁。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在成功启动海上救援应急预案后,同时启动了海上油污紧急反应预案。海事部门已经准备了大量的吸油毡和消油剂,一旦出现燃油泄漏,也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昨天下午3点,在部分消防队员登船寻找火点实施了有效扑火后,明火基本被消灭,烟气也逐渐减弱,指挥中心开始进行封舱灭火。据辽宁海事局的工作人员说,这样做是为了隔断底舱的空气,便于有效地消灭隐藏的暗火,控制底舱的火势。封舱后,如果火源彻底消灭,确定不再存在危险,会将“辽海”轮用拖轮拖至距现泊地4海里外的安全泊位,等待国家组织的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和损失情况进行调查。

  据了解,由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带队的调查组,已经就事故原因进行了初步调查。昨天下午4点多,封舱成功,火势被控制,消防人员全部撤离,只留下三条监护船,对“辽海”轮进行监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