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代上等文物躺路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6 上海青年报

  明代上等文物无专人看护相关部门称已申请经费予以保护

  本报讯(实习记者朱凌记者王文)11月13日,记者在位于松江区的上海市第四福利院内古宅墙外发现四尊石像,其中二尊石像为文官造型,一尊为武官造型,另一尊为奇异的动物造型。经文物单位鉴定,这些石像为明代一品夫人的墓前石像。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具有很高研究价值的明代石像,露天摆放,无专人看守,旁边小道上不时有行人来往。石像面临人为破坏甚至盗窃的安全隐患。

  古宅墙外躺四石像

  11月13日,记者在松江区采访时发现,上海市第四福利院内的“赵氏宅”外墙边,躺着四尊石像,其中二尊石像为文官造型,一尊仰面躺卧,面部五官已经遭到破坏,鼻子缺失,一尊面朝地面趴着,不仅耳朵轮廓分明,耳边的发型也丝丝可见。一尊石像为武官造型,但武官石像已遭“腰斩”,肚脐以下不知所踪。另一尊为动物石像,造像奇特,既像马也像虎。四尊石像与浙江临安市的越王墓的石像极为神似。

  石像搬运难暂存原地

  这些石像究竟是古物还是现代仿制品?如果是古物,它们是哪个朝代的?为什么会出现在上海市第四福利院内?

  17日下午,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副研究员何继英告诉记者,这四尊石像是今年4月在松江区荣江小区建筑工地发掘出来的明代文物。当时,施工人员在施工时,挖出了两尊石像,便向松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局报告。

  接到报告后,上海博物馆考古部人员和松江区文物管理专员,立即赴现场勘察发掘。随后,工作人员在半年时间内先后三次对挖出石像的地方进行考古清理发掘,又发掘出了两尊石人像,两匹石马、一只石虎。搬运分两批进行,留下四尊石像放在上海市第四福利院内。

  专家鉴定为明代文物

  文物专家依据照片对照后确认,这些石像为明代上海松江人氏徐阶的夫人墓前的石像。徐阶是和海瑞、严嵩同一时期的显赫官员,官至吏部尚书,后入首辅,类似于现在的首相。

  早在1958年上海市文物普查时,考古人员在松江区仓桥镇盐仓村发现数尊石像,确认为明代嘉靖年间吏部尚书徐阶的继室一品夫人张氏墓神道两侧的石翁仲,并拍了照片。发掘人员立即找来照片比对,发现两者一模一样。因此,文物部门确认这批石像就是张氏陵墓前的石像。

  令人堪忧

  放在路边不安全

  四尊露天摆放的石像边上有一条小路,路上有行人经过。小路的后面和侧面都有民宅,而石像10余米开外就是福利院大门,大门外是车辆穿梭的松汇西路。同时,记者现场逗留拍照近1个小时,没有任何人上前询问记者的身份,干涉记者的行为。除福利院本身的一道铁门和门卫,在客观上能起到轻微看护外,石像没有专人看守,存在遭人为破坏甚至被盗窃的安全隐患。

  最新进展

  石像将落户方塔园

  上海的雨水偏酸性,近期的雨水是否会侵蚀露天摆放的石像?松江区文物管理专员王先生表示,目前放在福利院中已经是尽最大努力保护石像了。据他介绍,石像出土后,他们就向上级部门打了报告,申请资金对石像进行修复和保护。几天前,报告刚获批准,未获批准前,放在福利院里也是为了降低人为破坏。王先生表示,“修复后,我们将把石像安置在松江方塔园内妥善保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