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腾出百亩鱼池乐为锡城添彩 让出宝地融入蠡湖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昨天一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教授突然光顾位于渔父岛的市蠡湖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这位有着正厅级别的中国最大渔业科研单位负责人,代表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给蠡湖办送来了一个好消息:经过农业部的许可,渔业研究中心决定让出东蠡湖边138亩试验基地,使这块宝地融入蠡湖治理的总体规划。

  围绕东蠡湖畔这138亩试验基地,蠡湖办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已有过数次非正式接触,但始终未取得进展。从政府方面看,试验基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蠡湖的整体环境,依据整治规划,这片渔业基地应腾作公共绿地,向市民游客开放;从渔业研究中心看,试验基地经过七八年努力才发展到如今的规模,而近五年中,一大批国家级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为我国淡水鱼研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基地还承担着国家“973”、“863”等多个重大项目的攻关任务,是中心从事科研的重要阵地。建设与科研的矛盾一度难以破解。

  事情的转圜始于一次感动。几天前,徐跑教授从北京夜返锡城,途经宝界桥时已是深夜11时,他站在桥上向环湖两岸望去:山为屏,湖为镜,沿岸灯如珠。深深赞叹蠡湖之美的同时,他又朝西南方沿湖的试验基地望去,“基地的确与环湖景观格格不入。”他自语。其实,来锡工作20多年,从一个普通大学生到博士,从一个普通科研人员到研究中心主任,徐跑不仅对科研基地,更对天天朝夕相对的蠡湖有了深厚的感情,蠡湖整治带来环境和交通的改善,使中心每个科研人员从中受益。站在宝界桥上,徐跑沉思:无锡市委市政府用这么大的决心来改造蠡湖,蠡湖也日益成为无锡的品牌和骄傲,作为一个在这里扎根的新无锡人,决不能影响和阻碍家乡的发展。那晚,他做出了“让地”的决心。

  让地更需用好地。其实,徐跑造访蠡湖办,更重要的是表达渔业研究中心参与蠡湖治理的愿望。“蠡湖不仅要美,更要有文化底蕴。”这位中国渔业界的权威教授赤心可鉴,“鱼米之乡是无锡特有的文化品牌,受到世界渔业界追捧的范蠡《养鱼经》是无锡特有的文化财富,如果在湖边建一座展示无锡渔业史的博物馆,那将为蠡湖披上一件多么绚丽的文化华服?!”徐跑说,研究中心愿意也完全有能力为打造这样的人文宫殿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给无锡的孩子们一个了解家乡、了解自然的科普基地。

  据了解,市蠡湖办和渔业研究中心初步确立了合作意向。同时,138亩渔业试验基地的腾让,标志着东蠡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正式启动。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实验池将易地重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