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世维新能源研究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2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 (周丛松 记者张存)8月17日,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播出的一项实用新型游泳帽镜专利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这项新型游泳帽镜将游泳帽和游泳镜巧妙地设计为一体,运用力学原理,解决了游泳镜在水中难戴住及掀开进水的难题。这项专利的发明人叫杨世维,现任鞍钢集团公司化检验中心副主任,无损检测高级工程师。二十余年来,他潜心致力于科研发明,共有小发明、小创造30多项,其中有5项申请了国家专利。

  杨世维1977年考入鞍山钢铁学院工业企业电气化、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分配到鞍钢无缝钢管厂,此后他便开始潜心科研。无缝钢管超声波四通道探伤,是无损检测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但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即如何保证钢管传送的中心线和四通道旋转探头的中心线一致,才能准确探伤。经过四年的刻苦钻研,杨世维终于攻克了这个技术难题。1988年8月,他和上海材料研究所又研制成功了φ160悬浮式钢管超声波自动探伤设备,解决了热轧无缝钢管自动探伤问题。上述设备在全国获得大面积的推广,几乎国内所有生产高档无缝钢管的厂家都使用过。同年,他所研制的计算机控制超声波自动探伤,也宣告成功,由此国内首次使用计算机控制探伤。

  工作中杨世维发现,无缝钢管在生产过程中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缺陷产生,单独使用超声波探伤满足不了重要用途对钢管质量的要求,必须采用复合探伤法,才能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以往是先使用涡流探伤设备进行涡流探伤后,再用吊车运到超声波探伤设备上进行超声波探伤,钢管在车间里反复吊运严重影响了生产周期。为解决这个影响生产的瓶颈,经过六年实验,杨世维研制成功了钢管涡流——超声波联合探伤设备,投入生产使用后,只用一次探伤就完成了两种方法的检测,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1993年,杨世维又研制成功了管坯磁粉探伤清理线,被评为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近些年,能源危机成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杨世维把科研的目光瞄向了新能源的研究。经过十余年的研究,他终于发现浮力是一种没有被大面积开发且具有巨大潜能的能源。对于这种新型能源,杨世维给它起了一个很贴切的名字,叫浮力位能。由于浮力位能是始终伴随着液体存在的能量,其产生过程中不需要燃烧任何燃料,自成系统、体内循环,不排泄废弃物体和有害物体,转换装置后可替代使用燃料的发动机,应用于水库、建筑物等组成发电机组发电,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新能源。

  目前,杨世维已对浮力位能的原理做了较系统的推理和论证,同时正在对具体装备制作进行进一步研究。为保护好自有知识产权,杨世维已将此发明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