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都时评 莫让农民负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2 千华网-鞍山日报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是我市近年来工作重点之一,而今看来,“减负”工作确实收到了实效。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市实施农村税费改革两年来,农民税收人均负担由税改前的152元降低到35元。仅今年通过降低各种税率及免征农业税试点和取消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等措施,全市农民负担总额将减少4659万元,人均减负29.3元,减负率达46%。

  减轻农民负担是农村税费改革的首要目标,农民对税费改革无不拍手称快。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减负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一些地区的农民反映,表面看负担是减轻了,但其他乱收费却有增无减。负担好像个跷跷板,这头低了,那头又上去了。个别地方巧立名目,上一些不切合地方实际的项目,把这些投资转嫁到农民头上;有的地方为了办好公益事业,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有的乡镇向农民收取道路建设费、学校向学生摊派各种不合理费用,由此导致农民负担明降暗升。从农民负担监督卡上看,农民负担水平确有下降,但一些隐性负担却加重了。

  农村税费改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彻底解决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需要一个过程。要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农村税费改革的有关政策,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建立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责任制和督查机制,实行农民负担“一票否决”,从而把中央关于农村税费改革和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落到实处,坚持按政策办事,解决好突出的问题,使农民真正从改革和减负中得到实惠。

  (平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