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班迟到路遭车祸算工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大中城市代表聚首广州热议工伤保险

  新快报讯(记者 何达志 通讯员 吴子因)职工无证驾驶遭遇车祸算不算工伤?上班迟到遭遇车祸算不算工伤?昨日上午,第七届全国大中城市工伤保险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这些问题成了与会专家关注的热点。

  上班迟到遭车祸算工伤

  事件:李某系武汉某纺织厂女工,在其上早班时迟到30分钟,结果在单位门口被车撞伤,诊断为右小腿骨折。李某要求单位申请工伤认定,单位不予认可,后来经过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确认为工伤。

  点评: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工伤保险条例》明确规定:“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违法行为导致受伤不算工伤

  事件:南京市某企业职工周某上夜班途中,持无效驾驶证未戴头盔驾驶两轮摩托车,快速行驶到厂生活区二号门时,撞在门口警示栏杆上当场死亡,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经当地派出所委托市交警某大队认定周某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条例》,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当地劳动部门认定,该职工的死亡不属于工伤。

  点评: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不得认定工伤。

  醉酒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

  事件:今年10月7日5:50,广州某公共汽车司机陈某于驾驶摩托车上班途中碰撞路树后死亡。公安交警部门对该事故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事前陈某未戴安全头盔,饮酒后(酒精含量480毫克/100毫升血)驾驶摩托车,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陈某承担全部责任。陈某遗属认为其驾驶摩托车上班途中死亡应属工伤,向单位提出工伤认定的申请,其单位遂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点评:本案中,陈某上班途中因醉酒驾驶摩托车自行碰撞路树而死亡。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六条(二)项的规定,“醉酒导致伤亡的”不得认定为工伤。(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