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偷光盘,孔乙己被打断脚?“另类语文”网上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改写经典的“另类语文”网上受中学生热捧,家长老师担心影响学生语言学习

  新快报讯(记者 张琳) 孔乙己是因为偷光盘而被打断了脚、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因为开价太高才卖不出去……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另类语文”最近受到中学生们的追棒,但家长和老师们担心会影响孩子的正常语言学习。

  语文教材被改得面目全非

  记者了解到,“另类语文”就是将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经典课文进行改写,加入很多现代的元素及调侃的语言,形成滑稽的文章。记者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发现很多阅读网站上都有网友们自编自写的另类课文作品。从点击率看,这些文章都很受欢迎,一些出色的作者更已结集出书。

  记者发现,《三只小猪》、《背影》、《一件小事》、《灰姑娘》等经典文章都成为改写的对象。而被改后的文章都只是保留原有的人物和基本构架,人物性格、故事情节、主旨等都已面目全非。比如在一位网友改编的《三只小猪》中,第三只小猪并不是因为勤劳才能盖起砖屋,而是因为身材好,去出写真、拍广告才能赚大钱盖起了“新款豪华后现代风格别墅”;而《背影》中的老父亲是因为懒得走路才从铁轨爬过去,还被“红袖章”抓住罚了钱;《一件小事》中的车夫是垂涎过路女子的姿色才特意把她拉倒的……

  中学生热衷仿写“另类语文”

  “这些文章很有意思,比原著好看多了。”一位姓许的中学生说,他说自己常在网上看此类文章,还专门去买了本书,“我们班上很多人都喜欢,里面的一些话现在都成了我们的常用语了。好多人只记得改编的文章,原文是怎么讲的反而记不清了。”据中学生们反映,他们最喜欢这些文章中风趣而且接近现代中学生的用语,比如孔乙己常说“YEAH”、沙僧喜欢说脏话等,马上使这些人物鲜活起来;另外,文章常将一些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加插其中,令人捧腹。

  据一些中学老师反映,现在一部分学生开始模仿此类文章,自行将课本改写,而且已成风尚。

  家长老师怕影响学生语言学习

  初三学生家长吴先生说,“这些文章的立意很多都用问题,很‘无厘头’,孩子的辨别能力不强,我就怕学坏了。”

  更担心的是语文老师。东山区某重点中学的语文教师梁老师表示,经典的文章是因为用词、语法、立意都非常好才能纳入课文,学生读多了才能培养好的语言习惯,但经过改编的文章语言使用都很不规范,尤其是语法结构、词语搭配上错漏百出。“如果在中小学阶段就多读这种文章而不愿读规范的课文,学生的语言学习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她建议有关部门在这类文章的公开发表时,应注明适合阅读的年龄。(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