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国家公务员“均富”了就能不再争权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0 胶东在线

  目前,各类国家机关公务员福利待遇悬殊,并由此导致了机关之间攀比风愈演愈烈的现象。而在浙江义乌,这种同级别公务员因任职部门不同而待遇不同的情况却已悄然消失了5年之久。原因是该市实行综合财政管理改革,全市镇、街、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奖金福利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发放,从而使各部门的公务员实现了“均富”。

  正如义乌市的一名干部所说:公务员收入分化会引发权力金钱化及公务员比权比官、
争权趋利等诸多弊端。因此,实行统一的公务员奖金福利标准,消除不同部门公务员之间过于悬殊的收入差别,让公务员们基本上做到“均富”,体现公正和公平,这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仅仅这样其实还远远不够。

  事实上,透过现象看本质,过去不同部门公务员之间奖金福利等收入差距大,表面看来只是因为各部门的奖金福利标准不同,但实质上,这更反映出了当前政府中客观存在的“部门利益化”现象。许多政府部门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奖金福利标准,其目的就是为了给本部门的公务员们尽可能多地谋取经济利益。按照新闻报道中的说法,在改革之前,义乌也有许多单位拥有多个银行账户,个别单位甚至多达七八个。单位小金库屡禁不止,乱发奖金、乱发钱物情况很普遍。造成的后果是“富”的单位要发,“穷”部门也要发;有钱要发,没钱借钱也要发。显然,这种单位争先恐后发钱发物的乱象,折射出的是各部门公务员那种强烈的为自己追求经济利益的欲望,说白了,就是不少的公务员热中于追逐个人的私利。

  这就是问题的根源之所在:事实上,采取强制措施统一奖金福利标准,在不同部门公务员之间实现“均富”,这并不难,但是,要真正平息公务员们心中这股强烈的逐利欲望,却恐怕并不那么容易。而如果不能够真正平息公务员们心中的这股强烈的逐利欲望,那么,即使通过统一奖金福利标准实现了表面上的“均富”,也难以确保有些公务员不会在欲望的驱使下,想别的法子来弥补自己的“损失”,最可能的是巧立其他名目,以权谋私。有些部门公务员过去拿着很高的奖金福利,现在由于统一了奖金福利标准,必将使他们的收入锐减。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中有些人难免会不适应,从而容易产生以权谋私的冲动,以满足自己强烈的逐利欲望。自然,如果公务员“均富”的结果是导致更多的公务员以权谋私,这就大大违背改革的初衷了。

  尤为重要的是,公务员们本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现在,公务员们的逐利欲望过于强烈,不同部门的公务员们相互攀比,竞相逐利,富单位的干部不愿调到穷单位,这说明当前的许多公务员其实是缺乏奉献精神,把自己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反映的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缺失!诚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应该把所有的公务员都当作“清教徒”看待,完全忽略他们正常的经济利益需求。但是,如果公务员们都把奖金福利等经济利益看得过重,竞相攀比,以至背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的职业道德,这显然也是后果堪虞。

  所以,实行统一的奖金福利标准,在不同部门公务员之间实现“均富”,这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设法平息公务员们心中的这股强烈的逐利欲望,重建公务员们淡泊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道德。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从根本上改善政府部门的作风,消除公务员们争权趋利、‘权力寻租’、贪污腐败等种种消极现象。责任编辑:王子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