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乌公务员同等级享受同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8 浙江在线

  最近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刚刚结束,除了达到37个人争夺1个岗位的激烈程度外,冷热不均也是一个很大的特点。绝大多数人报考的都是一些热门职业,如海关、法律系统、财税系统等等;而一些相对艰苦、地区不佳的职位却少人问津,如气象、地震等部门的职位,都出现了报名人数过少而无法开考的现象。在中央、国家机关2005年招考的8400余个职位中,还有400多个职位将出现空缺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各类国家机关公务员福利待遇悬殊。

  但在义乌,这种情况从2000年开始就已改变,无论在哪个部门工作,公务员只要级别相同,待遇上就没有差别。

  “三讲”教育干部提议得到重视

  “这项改革是在市里‘三讲’学习教育中一个机关干部提出来的,他说义乌干部富裕程度的差别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于是我们就立即进行了调研。情况的确如此。”义乌市纪委常委、教育研究室主任张建鹏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拿我自己来说,当时的收入可能只有财政部门同等公务员的1/5到1/4。”据他们调查,最富的单位年奖金达7万元。有一单位每人发一辆摩托车作为福利;另一单位奖金福利的名目多达37项,连开个干部家属廉政座谈会也要发奖金。“在一些掌握着人、财、物权力的‘要害’部门,其公务员收入要比其他‘清水衙门’的同级,高上三五倍甚至十几倍。”

  当时在义乌干部中传着这样一句话:“干部富不富,全看组织部。”因为只要让你到油水多的部门,肯定收入会高很多。在改革之前,义乌也有许多单位拥有多个银行账户,个别单位甚至多达七八个。单位小金库屡禁不止,乱发奖金、乱发钱物情况很普遍。

  于是义乌市纪委向市委建议,实行综合财政管理改革,全市镇、街、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奖金福利,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发放。市委同意了这一建议。

  财务统计账户惟一

  义乌市率先在全省推行了“五统一”的改革:即机关单位实行收费统一管理、财务统一核算、资金统一拨付、分配统一标准、账目统一公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除基本工资外,奖金福利统一标准,由财政划拨发放。

  这项政策推行后,对义乌市公务员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不管在什么部门工作,工资、奖金不再由单位会计发到手上,而是经由核算中心划到每个人的银行卡上。

  “不仅如此,我们还规定每个单位只能有一个账户,这样他们所有的财务活动,我们都可以进行有效的监督。从源头上彻底遏止了单位小金库!”张建鹏说。

  违规局长就地免职

  义乌市纪委还出台专门的纪律规定,对私发奖金福利的部门,第一次违规,在全市通报批评;第二次违规,领导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第三次违规,一把手要受党纪处分。

  2000年,义乌市纪委在对前一年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仍有10多个单位在乱发钱。纪检部门通报全市,进行批评。次年,仍有几个单位在乱发钱,纪委一一找这些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到2002年,被发现多发300元奖金的一单位一把手被党内警告处分,还有一个工商局局长则因乱发奖金被就地免职。“从此,全市再也没有发生乱发奖金的事,”张建鹏说。

  单位考核避免大锅饭

  张建鹏补充说,“当然,改革也不是让大家吃大锅饭。具体到个人的收入,还是要考核的。”义乌市的公务员奖金分为月责任制考核奖和年终考核奖两部分。通过统一标准,拉平部门之间平时的收入差距。而通过各部门完成后的各项指标情况,拉开部门总收入的差距。

  据介绍,目前广东深圳等地也已经实行了这项改革,北京等地也有实施的想法。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