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取熊胆不仅是对动物本性的泯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50 沈阳今报

  瀚海风沈阳市东陵区浑河站乡一极其不显眼的院落里养着30多头黑熊,一对中年男女每天负责照顾这些“卖身熊”。女子被人称为老板娘,中年男子是被雇佣来饲养黑熊的。两人每天早上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残忍地抽取熊胆汁。当他们手持工具走进熊舍的时候,每头熊都有大祸临头之感,发出求救的呻吟。(11月17日《辽沈晚报》)

  尽管不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尽管自己也不是纯粹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但当活熊
取胆的事件真真切切地被报道出来,而且就发生在自己的家乡时,这样的新闻无法不让人感到一种无言的震撼。

  我们不妨看看那些为了牟取暴利而不惜残害这些“卖身熊”的人的行为吧:“15厘米长针插进熊肚子”、“针从小熊体内拔出来了,糖水立即停止了供应,小熊又一动不动地看着眼前的人,随后哀鸣起来……”、“熊场老人揭内幕:胆汁熊被穿上‘铁背心’如上刑”……如此残忍的手段,成为自称是高级动物的人向动物进行毁灭式索取的一种惯常方式,还有什么比用这种冷酷的方式来获取利益更为令人痛心?

  在小熊痛苦的呻吟声里,我感到被泯灭的不仅仅是动物的本性,一同泯灭的,还有被我们的老祖宗称为“人之初性本善”的人性。不是吗?当那位老板娘非常熟练地将钢针扎入熊的体内,当那些本来应该充满了灵性的小熊在老板娘面前瑟瑟发抖,当对熊胆汁的需求还有着相当大的市场时,活取熊胆恐怕就是不可避免的一出悲剧。

  更让笔者感到悲哀的是,人性——这一维系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要素,在一再发生的活熊取胆事件中充分暴露出其丑陋无比的一面,类似的事件还有生吃猴脑、当街杀狗等,当这样的事件就活生生地发生在你的身边、我的身边,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之时,人类本来善良质朴的天性恐怕离我们就会越来越远。某种程度上说,类似于活熊取胆的残忍事件重复性地发生,实际上意味着我们整体道德的一次次堕落,是我们社会整体的一大悲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