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荣宝斋举办今年最重量级拍卖会,郭沫若一字就值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对于久负盛名的荣宝斋来说,今年可谓三喜临门。即荣宝斋这个老字号将迎来110周年华诞,《荣宝斋》杂志迎来5岁生日,而见证了中国内地艺术拍卖历程的荣宝拍卖行也成立10周年。为了庆祝这三喜临门,荣宝斋12月将筹备一场今年国内最重量级的拍卖会。据专家预计,在这场成交额初步预计1.2亿元的拍卖会上,多项国内拍卖纪录将被刷新。

  “民间小故宫”敞开大门

  提起荣宝斋,人们很自然地把其与书画联系在一起。作为经营字画的百年老字号,古今众多名家与荣宝斋结下了不解之缘。荣宝斋也有幸收藏了大量大师巨匠的佳作,其资料室更被形象地比喻为“民间小故宫”。

  这次拍卖会上,“民间小故宫”将敞开大门,许多荣宝斋珍藏多年的佳作将第一次进入拍卖市场。据介绍,这其中包括徐悲鸿《立马》、齐白石的《花卉》、黄宾虹的《山水》、黄胄的《迎春图》、王雪涛的花鸟画系列等等。而出自这个“民间小故宫”的一件郭沫若书法尤为引人关注。

  荣宝斋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幅作品是1964年郭老应邀来荣宝斋参加国庆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时挥毫写下的。作品尺幅极大,达到了142厘米×357厘米,是迄今为止拍卖市场上最大的一件郭沫若作品,作品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八个大字用笔老辣苍劲,骨力雄健,是郭沫若难得一见的艺术巨作。据介绍,这幅作品保守估价为120万。有人开玩笑说,郭老的一个字就值了15万!

  徐悲鸿作品可能将创纪录

  此次荣宝拍卖行字画拍品数千件,件件拍价不菲,有的可谓价值连城。而作为全场之冠的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更有可能创下中国画拍卖的一个纪录!

  据介绍,《九州无事乐耕耘》是徐悲鸿极品之作,31.4平尺的尺幅也是其作品里绝无仅有的宏篇巨制。画面描绘了晨光薄雾中,农夫农妇辛勤耕耘的场景。画创作于1951年,是悲鸿在抗美援朝战争一触即发背景下创作的。画面题款显示,这幅画是徐悲鸿专为刚参加完世界和平大会的郭沫若准备的礼品,在表达了渴望和平的同时,也赞颂了郭沫若奔走于和平的不朽功绩。徐悲鸿上世纪三十年代就结识郭沫若,郭沫若是徐悲鸿结婚时的证婚人,因此徐悲鸿在这幅作品上是下了大工夫的。

  荣宝斋对《九州无事乐耕耘》的估价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500万!南京荣宝公司马辉告诉记者,比起此前创徐悲鸿作品纪录的《愚公移山》、《春山十骏》,《九州无事乐耕耘》精彩不遑多让,而且尺幅更大。徐悲鸿作品以马为题材的最多,人物画最为稀少。此画栩栩如生,人和动物之画法融合中西,因此1500万的估价并不算高,甚至有可能超过2000万!如果那样的话,又一个徐悲鸿作品的纪录将诞生!

  精品将在南京展出

  除了郭沫若书法和《九州无事乐耕耘》外,此次拍卖行还将出现被谢稚柳称为“天下第一卷”的陆俨少《柳陆双美山水图卷》、徐悲鸿赠送给美国原副总统华莱士的《竹报平安图》、李可染80岁以后创作的《九牛图》等拍价都上了百万千万的精品。而吴昌硕、黄胄、吴冠中等多个专题也将在拍卖时掀起高潮。

  马辉向记者介绍,为了让南京市民亲眼目睹这些身价百万千万的艺术精品,荣宝斋这个星期六将在南京博物院举办拍卖预展,展出上述的一系列珍品。而正式拍卖将于12月18日、19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办。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