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纯如发现了《拉贝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张纯如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的贡献不仅仅在于:在英语国家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真相公布于众并引起广泛关注,其实,张纯如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贡献:是她,发现和促成了《拉贝日记》的面世。

  朱成山告诉记者:当年张纯如在他的建议下去了德国柏林追寻拉贝的足迹,张纯如通过德国教师协会找到了曾任德国中学教师的拉贝先生的外甥女赖因哈特夫人,发现了尘封达
59年之久的拉贝日记。这才促使这一珍贵资料公布于世。

  朱成山回忆,大约是张纯如离开南京的一年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突然收到了一个寄自德国柏林的包裹,打开一看,竟然是长达87页的“拉贝致希特勒的报告书”和“拉贝先生简历”。这正是拉贝外甥女赖因哈特夫人根据张纯如留下的纪念馆地址寄来的。

  朱成山赶快请省外办的吴中德先生帮助翻译,并对资料的内容和真实性进行了研究和考证;几乎同时,在张纯如的促成下,赖因哈特夫人被纽约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的陈宪中、邵子平等先生邀请赴美,于1996年12月13日在美国首次向世界公布了《拉贝日记》。这件事通过媒体传播后,立即引起了轰动。

  接着,朱成山在对拉贝日记已有初步研究的基础上,连续发表了《约翰·拉贝其人其事》、《日军屠城铁证》和《珍贵的历史证词》3篇学术报告。至此,国人初步对拉贝及《拉贝日记》的内容有所了解。

  此后,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帮助下,遇难同胞纪念馆从拉贝亲属那里征集2460页的拉贝日记和拉贝先生收藏的128张南京大屠杀历史照片复制件,以及拉贝先生当年在南京使用的信笺、木箱、烟袋、拉贝夫妇的墓碑等一批文物;江苏人民出版社和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中文版《拉贝日记》;纪念馆还举办了“拉贝先生之南京资料展”,并邀请赖因哈特夫妇来宁参加该展览开幕式,该展览历时4载,先后接待200多万名观众。

  朱成山说:这一切的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张纯如。如果没有她找到拉贝日记,没有她帮助我们与拉贝先生亲属牵线搭桥,恐怕许多事情就不会进展得那么顺利。我从内心里感激她。记者朱波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