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鲍威尔离开白宫 赖斯:布什的“女军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3 燕赵晚报

  坚持到最后

  在写给布什的辞职信中,鲍威尔说:“正如我们这几个月所讨论的那样,我认为现在(总统)选举已经结束,我也该从国务卿的位子上退下来了,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因此,我辞去第65届国务卿职务并在您首肯时生效。”

  这份仅一页的辞职信上标注的日期是12日。鲍威尔在信中还回顾了自己4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和国际时局变迁。

  美联社援引鲍威尔身边助手的话,鲍威尔当天早些时候曾向他们透露,会在明年1月正式卸任。法新社则报道说,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有可能与鲍威尔一道“走人”。

  按照原先计划,鲍威尔下周还有不少出访任务,包括出席在智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在埃及举行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

  赖斯获提名

  鲍威尔的离去让他空下的位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路透社援引来自共和党内部的消息说,赖斯很可能是接替鲍威尔的不二人选,而赖斯的副手斯蒂芬·哈德利则会接替赖斯的位子。其后不久,美联社和法新社均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的话说,布什已经决定让赖斯接鲍威尔的班,并且很快就会公布。

  自2001年1月以来,赖斯就一直担任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在总统的助手中,除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就数赖斯跟随布什的时间最长。

  拉氏要“下课”?

  先前,赖斯一直被认为是接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一职的可能人选。

  虽然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报道说,鲍威尔去意早决,只是不愿意自己一人离去,而希望与拉姆斯菲尔德一同“下课”。但路透社分析说,还没有迹象表明拉氏会很快辞职。

  赖斯:布什的“女军师”

  康多莉扎·赖斯1954年出生于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黑人。父亲曾任丹佛大学副校长,母亲是小学音乐教师。15岁进丹佛大学学习英国文学和美国政治学。19岁毕业,获政治学学士学位。后获圣母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及丹佛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政治学博士学位。2001年1月任小布什总统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助理。赖斯曾于2002年2月陪同美国总统布什来华进行工作访问。是布什的“军师”。2004年7月,赖斯对中国进行访问。能讲流利的俄语,是俄罗斯苏联武器控制问题的专家。未婚。

  “鸽派”不敌“鹰派”

  在布什政府的第一个任期中,作为“鸽派”人物代表鲍威尔和政府的其他高官显得格格不入,甚至矛盾重重。再加上过去4年里,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使国际外交环境陷入多事之秋,令处于夹缝中的鲍威尔感到心力交瘁。

  在外交政策上,鲍威尔主张首先通过谈判和接触解决问题,武力只是外交的后盾,在不得已和事关国家安危的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而且,鲍威尔也并不赞成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希望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获得欧洲和其他盟国的支持,共同行动。

  他的上述外交思路和布什政府中的“鹰派”领袖副总统迪克·切尼、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等人截然相反,而拥有最终发言权的布什总统显然更加支持后者。《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在许多重大外交事务上,鲍威尔所起的作用是让布什“能够倾听到不同的声音”,但是并没有真正的影响力。

  凭“君臣关系”“师生之谊”

  布什选中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国务卿已在美国媒体的预料之中,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既有赖斯和布什之间非同寻常的“君臣关系”和“师生之谊”,也有布什在第二个任期的组阁思路———只选择自己信任的人。

  早在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赖斯就是他的对外问题顾问。自从布什入主白宫后,其制订的外交政策几乎全部由身为国家安全助理的赖斯一手主导。美国媒体认为,赖斯事实上是布什在外交事务方面的老师,布什的外交政策从头至尾都深深地打上了赖斯个人风格的印记。而布什也几乎对赖斯言听计从。

  而《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赖斯可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和总统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务卿,其合作的默契甚至只有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和他出任司法部长的弟弟之间的关系才能相提并论。这种特使关系使赖斯在主管国务院期间可以随心所欲地大展拳脚,而不必像鲍威尔一样担心会受到各种力量的牵制。

  赖斯接任外交政策如何变

  在赖斯接任国务卿后,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否会因此出现变化?《纽约时报》得出的结论是:变化会有,但不会很大。而《华盛顿邮报》的分析则认为,赖斯出任国务卿后,美国的外交政策将更加趋于强硬。在白宫的圈子中,赖斯既不是典型的“鹰派”,更不是“鸽派”。赖斯的助手说,虽然她曾经多次帮助鲍威尔来对付“鹰派”人士的挑战,但并不意味着她赞同鲍卿的主张,她只是不希望看见国防部过多地干预美国的外交政策。《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副总统切尼在第二任内不会有太大的作为;而拉氏即使继续留任国防部长,也不会干得太长,在这种情况下,深受布什信任的赖斯领导的国务院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外交就走上前台。

  鲍卿在国际上“吃香”

  “鲍威尔先生展示出了对我们国家的理解,为增进友谊做出了很多努力。我衷心地对他的努力和成就表示尊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鲍威尔先生赢得了我们的尊敬,……他是一位很棒的人,是一位好人。”———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

  在“世界形势最为艰难和动荡的时期”成功实现了“从伟大的战士到伟大的政治家和外交家”的转变。———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