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商务在中国商贸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8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跨国企业通过网络进行的大宗贸易到尚未毕业的大学生自办网站上出售的个性化商品,电子商务在中国商贸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董事长王志平17日告诉记者,2003年,中国国际贸易进出口总额在世界排名第四,成为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强大的推动力,近年来中国商贸领域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电子商务是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的商务活动,作为一种现代流通方式,电子商务不受时空限制,以及效率高、成本低、范围广的特点,在商务活动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到2003年底,中国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超过3000万台。众多的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建立了企业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企业内部的ERP管理,并积极开展网络营销、网上采购、供应链管理和客户关系的管理。

  王志平说,“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商务部的一项调查显示,2003年中国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比上一年增长了1.2倍。被调查的企业中65%的企业认为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发展非常必要,41%的企业正在不同程度地开展电子商务,40%的企业正在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网站开展商务活动。

  同时,中国企业运用电子商务的方式也逐渐地增加,各类网上招商博览会、跨国项目洽谈会、交易会、信息港等电子商务网站纷纷建立,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网上会展、洽谈、促销、交易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

  王志平透露,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中外经贸合作网站,为多双边经贸领域合作开拓新的途径。今年9月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开发的中俄经贸合作网站已经开始运行,这是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合作建立的第一个经贸合作网站。

  新华网

  作者:孙晓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