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宁动物园动物认养活动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9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记者 刘维安

  南宁市动物园在2003年向社会推出动物认养活动,一些人士纷纷解囊参与。本来他们在认养动物期间,可以有许多和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可是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却很少有人再去探望他们认养的动物。近日,记者在动物园煞檬绷私獾剑捎诜椒矫婷娴脑颍叭涎铩闭庀罨疃媪僖恢洲限未场?lt;/p>

  认养动物引来众人参与

  据动物园策划开发部黄部长介绍,2003年9月,南宁市动物园为了提高和普及广大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使社会各界对动物园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引起关注,让更多热爱动物的朋友拥有一个献爱心的机会;同时也为野生动物饲养管理、疾病防治、异地保护宣传等筹集经费,推出动物认养方案。

  这些将被认养的动物分别是海豚、海狮、梅花鹿、熊猫、白颊长臂猴、七彩叶猴等几十种,每只动物认养的费用每年分别为300元至1万元不等。动物园对认养人将颁发《动物认养证》和《荣誉证》。并根据当事人认养动物所交的费用多少,每年可以有6至8次到动物园探望自己认养的动物。其中认养人有对动物的知情权、探视权、冠名权。动物园对认养人交纳500元以上的认养费,将负责在公园内部设立“广告宣传牌”并于每季度向认养人通报动物相关情况等相关项目。

  消息在社会发布以后,引起了许多人士的关注,有的电话咨询或到动物园相关部门表示要认养自己心仪的动物。经过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认真对申请认领动物人员的考察,共有21人认养了14种22只动物。

  认养人少有时间来探望

  动物园和认养人签定认养协议后,开始还有一些人到动物园看望自己认养的动物,可经过一段时间后,部分认养人就对这些动物产生了“冷漠”感。动物园策划开发部的李慧玲分析说:“他们能够认领动物,说明他们对动物有爱心,至于减少看望动物的次数,可能是工作忙或其他原因吧。”记者在采访几位认养动物的当事人时,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说法。

  一位认养印度黑羚的女士对记者说:“当时认养动物确实是出于一片爱心,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就感觉印度黑羚一点也不好玩,就不再去看望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说:“我认养动物应该说是对动物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平日喜欢看动物世界,动物园开展这个活动时,我就认养了一只鳄鱼,开始感觉挺新鲜,后来由于工作忙也就没有时间去看了。如果以后有时间还会去看望动物的。”

  “认养动物”呼唤企业参与

  动物园策划开发部黄部长介绍说,“动物认养”活动开展以后,的确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可是由于动物园宣传力度不够,加上工作人员有限,制约了活动的正常开展。虽然有些人士投入了一部分资金,可是这些资金要给认养人制作《动物认养证》、《荣誉证》,还要给部分认养人制作广告牌匾,剩下的部分给动物购买饲料以及动物的药物,已经是杯水车薪。

  制约动物认养活动的正常开展还有一个原因,当时那些当事人留下的电话有的已经更换了,现在无法联系,还有的地址不详,我们给他们写信联系,可是都是石沉大海没有一点消息,以至于还有一些认养动物的《荣誉书》没有领走。

  黄部长说,在上海、广州等城市,开展的动物认养活动都进行得比较好,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因为他们那里有一些大的企业、公司参与。

  我们认为个人认养动物的投资还是有限的,我们还是希望那些大企业和有经济实力的公司也能够加入到动物认养活动中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